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2018年以来,诸城市石桥子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注重舆论宣传引导、丰富文明建设载体,多措并举实现城镇环境面貌大改变、群众文明素质大提升。 

  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全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了科级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创建工作机制,将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全部纳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创建队伍,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该镇制定《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扎实开展百日提升行动,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自5月下旬以来,共出动机械50余台套,12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900余处。加强镇驻地管理,已取缔占道经营65起,规范沿街商铺和摊点120余家,镇区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连同社区干部一起,利用节假日、晚上时间走村入户,将1.7万余份《乡村文明行动倡议书》下发到群众手中,宣传普及文明创建知识。通过宣传栏、广播等形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在全镇悬挂宣传横幅90幅,布置各类宣传标语360余条,绘制文化墙4700平方米,修建宣传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景观墙6400平方米,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局面。 

  丰富文明活动载体。该镇组织发动1450名社区志愿者,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广泛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环境卫生清理和公共文明劝导行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提高创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社区学院、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文明创建主阵地的作用,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