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禹王湿地提升、秘境本草田园综合体项目、四季庄园田园综合体……今年以来,寒亭区高里街道抢抓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机遇,把抓好项目引进作为补齐乡村经济发展薄弱短板的关键核心,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先后引进现代农业项目4个,完成拆迁调地2400亩,为项目的成功落户提供了坚实保障,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在高里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炎炎夏日,在秘境本草田园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土建施工。“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推算,整个项目年内按时投产不成问题。”项目负责人董万法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山东省中草药种植品种最全的现代田园综合体,是‘文化名市’1030100重点支撑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项目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先进管理模式、全链条种植结构、集约化生产方式,带动街道农业转型升级。”街道党工委书记辛冲说。

  高里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聚焦重点抓项目、善于运作抓项目、强化作风抓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落地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寒亭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项目、山东晶海板材、潍坊祥运机动车检测线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蓄足了发展后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盛夏的禹王湿地,荷香悠远,碧波荡漾,作为国家级湿地公园,高里街道围绕生态宜居,做好水系沟通、绿化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和提升服务功能,推动禹王湿地提升,打造潍坊北部“生态+旅游”高端聚集地。

  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出发,成立专项拆迁组,对湿地内养殖户和租户进行了摸底排查、评估拆迁。截至目前,已完成对86户养殖户、40处违章建筑和14户租户,共计120000平方米的拆迁工作。

  系统提升,助推禹王湿地美丽蝶变。街道联合滨城投资,投入800余万元对湿地内8000米的道路进行完善提升,会同林业等部门实施了湿地绿化提升工程。为有效改良盐碱土壤性质,经过积极对接洽谈,今年6月,袁隆平海水稻工作室正式落户禹王湿地,主要进行适宜湿地环境生长的海水稻种植技术研究。

  做活湿地文章,守护好聚宝盆。“以浮萍喂养鸭子,水鸭蛋格外有油,湿地内的农户都这样做,要不‘湿地鸭蛋’怎么能叫响品牌?”近日,在禹王湿地,养殖户们在晾晒刚刚从水中捞上的浮萍。据介绍,以此为食产出的水鸭蛋,是抢手的“高里八宝”之一。

  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标志。高里主动接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鼓励群众将土地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流转,完成流转土地3000余亩;提高湿地鸭蛋、莲藕、弱碱性小米等农产品的产品影响力,着力提升“高里新八宝”品牌知名度;稳步推动农业农村部万亩粮食高产创建项目和国家级甜瓜基础体系潍坊实验站项目,以此带动街道现代农业的发展;积极与潍坊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接,力争禹王湿地省级内陆休闲垂钓示范基地(或公园)项目落户。

  “项目建设的良好态势为街道干群鼓足了干劲。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定位选产业、聚焦重点抓项目、立足优势创特色,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辛冲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