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完善村级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支部领治、村民自治、协商共治、教化促治“四治”互动的新路子,为美丽乡村建设夯实了基础。

  胡广学,五图街道庵上湖村第一批有机蔬菜种植户之一。去年,庵上湖村发展有机蔬菜,原本在企业打工的他,回村承包了一个大棚种起了蔬菜。因为敢闯敢干,他也被评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如今,他的大幅照片挂在文化长廊里,成了大家学习的标杆。

  “能成为全村学习的榜样,我感到非常地光荣,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我以后干着更有劲了。”胡广学说。

  除了胡广学,庵上湖这条长达150米的文化长廊两侧,还展示了村内优秀党员、荣誉村民、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等的风采,向广大村民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然而,想在文化长廊里露露脸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曾经有一户村民就因为家里没人进入文化长廊,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

  “这么多版面,我们家这么多人一个人也没上。我们赵书记就说了,这个版面并不是说随随便便谁想上都可以上,你们家没上,可能哪一方面做的还不行。”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导游赵静告诉记者,“上这个版面我们是根据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评选出来的,并不是指定的。”

  坚持教化促治,以榜样示范、道德感化、文化引领,提升村民素质。在庵上湖村,这条文化长廊就像一个光荣榜,激励着全体村民比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积极性。

  “通过这样一种引领方式,让老百姓更加往好处去做,来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这也是我们今年文化建设的一个重点。”赵静说。

  乡村振兴必须有现代化的乡村治理体系作保证。为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庵上湖村积极探索乡村善治之路,以支部领治为核心,村民自治为基础、协商共治为前提、教化促治为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群众的自我管理作用、协商民主的凝心聚智作用和道德文化的感化引领作用,构建起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良性互动的村级治理格局,实现了治理有效,乡风文明。

  “通过‘四治’模式,庵上湖村实现了五大变化,管理机制变顺了、发展动能变新了、集体经济变强了、农民群众变富了、村容村貌变美了。”五图街道庵上湖村乡村旅游负责人李晓强说,“‘四治’管理模式推动了庵上湖村的经济发展,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使庵上湖村从原先没有资源优势,没有产业优势,也没有地域优势的‘三无’村发展成为一个村级班子强、产业基础好,集体宽裕、村民富裕的先进村、示范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