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以来,街道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在辖区内建立乡贤馆、村史馆,适时培育与社区发展相适应的乡贤文化,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增强道德张力,涵养道德精神,塑造文明风尚,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民风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为进一步加快乡贤馆建设,街道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挖掘传承历代先贤精神。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对社区固有的历史文化名人、乡贤名士的生平事迹资料进行有组织、有规划的发掘抢救和整理研究,开展纪念乡贤活动,传承历代先贤的精神内核。梳理嫦娥奔月传说,浞水二十四景典故,抗日先烈、致富能手等数百人的先进事迹,记住历史,传承文化,弘扬精神。 

  二是选树培育当代乡贤典型。精神有信仰,做事有力量。今年建党97年前夕,街道再次表彰和选树培育一批社区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成立乡贤联谊会,凝聚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土,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新乡贤”主体,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感召激励在外乡贤报效桑梓。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乡贤省亲、拜访联谊等活动,吸引和凝聚本地本乡在外创业的各方面人士,最大限度争取在外乡贤对家乡的支持,报效桑梓,推动项目回归、信息回馈、人才回乡、技术回援、文化反哺,支持家乡发展,建设美丽社区,让广大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乡贤文化建设的好处。正所谓:小小乡贤馆,传习微礼堂;乡愁有寄托,思想有信仰。文化来滋润,多出好儿郎;个个都努力,皆成国栋梁。 

  据悉,街道年内规划建设乡贤馆1处,社区村史馆10处。目前,已挖掘形成了50余万字的历史、乡贤、民俗资料,丁家、南埠口等重点社区村史已归集印刷成册;“念月”民俗文化正在宣传部指导下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街道乡贤馆(念月馆)主体已建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本月底完成;丁家社区村史馆已完成布馆,拟于下周对外开放;剩余9个村史馆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年内建成。(通讯员 邢向前 李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