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时值盛夏,青州市庙子镇北崔崖村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近年来,北崔崖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接待游客8万人,带动相关产业收入1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3700元。

  北崔崖村乡村旅游的火爆,是青州市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该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做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提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把发展活力激发出来

  去年,33岁的蔡相鹏辞掉舒适稳定的工作回到老家庙子镇圣峪口村创业。“村子处处青山绿水,背靠泰和山、黄花溪这两棵‘大树’,生态资源丰富,适合发展乡村旅游。”蔡相鹏说。回乡一年的时间,他相继创办了旅游合作社,建起了文化广场,开发了红叶谷、杏花坡大型观光区、原始黄栌林景区、百年五角枫、百年柿子树等旅游景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迅速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乡村游明星村。今年上半年,全村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60万元,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达到100余人,全村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因素。青州市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位,重视培育和引进人才,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回乡创业,举办“乡情感召凤还巢”等活动,引导青州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到乡村振兴中。高长海辞掉工作回到老家王坟柿子沟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创建“柿子哥”柿饼品牌,带动乡亲们走上致富路。退伍军人姚忠修回到庙子镇创业,成立了青州宇信钙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贫困村结对子,出资扶贫30多万元,安排下岗工人再就业。一大批回乡创业青年担起了农村发展的重任。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也需要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青州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开设“支部书记论坛”,定期组织交流研讨,并依托职业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对党支部成员开展教育。不断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评选“红旗党支部”81个,举办市镇两级培训班39期,培训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村会计、村民代表、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5万余人次。王坟镇上白洋村群山环抱,自然风光秀丽,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十几次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成立了“青州柿子沟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动全体村民入股,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先后获得“山东最美旅游风情小镇”“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称号。

  让农村由内而外美起来

  青州市金翅膀幼教集团每隔一周就来王坟镇侯王村的亲子教育基地开展亲子游活动,今年已经组织了20余次,有2000多名孩子参加过活动。“来这里参加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里环境好,森林覆盖率达73%,旅游资源丰富,有天然大溶洞黄巢洞,文化气息也非常浓厚,有孝文化广场、孝文化展览室、“四德一条街”、孝文化农家乐等,让孩子在玩的同时还接受到了文化熏陶。”已经多次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刘芳芳说。    

  农村美不美,既要看“颜值”也要看“气质”。青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看住山、管好河、留住水、多栽树”,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每年造林绿化面积2万亩、植树400万株以上,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清水、畅河、绿岸专项行动,有效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同时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治理,抓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及后续管护,加快农村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站等建设。今年以来,青州市新增春季造林面积1.36万亩、完成预定任务的123.8%。建成水利重点项目5个,新落实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4.2亿元。新引进两家大型保洁公司实施统一市场化运作,配备大型清扫、清运设备262台套,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2千米,实施农村改厕1.2万户,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颜值”高了,“气质”也要提上去。青州市以培育文明乡风为突破口,发挥侯王、张家洼等“孝德品牌”引领作用,大力推广“以孝治村”模式,着力树新风、扬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各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婚丧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侯王村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孝治村,孝亲敬老蔚然成风,从落后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他们以孝文化为引领,把文化、旅游、农业结合起来,实现了民富村强。目前,全村303户人家中有106户办起农家乐,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人均增收5000余元。

  让农村老百姓富起来

  “这里多肉植物的品种特别多,红得妖娆,绿得动人,白得娇美,每次来我都忍不住要买两盆。”在青州市千卉千姿多肉植物种苗研发中心,市民郑娟兴奋地说。“现在喜欢多肉植物的越来越多了,店里生意特别好,而且网店也销售火爆,日均订单达到近百单,现在我们已经拥有1000多个多肉植物品种,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客商都会来这里拿货。”中心负责人单连娟说。靠着种植多肉植物,当地不少村民年收入过百万元。

  花卉产业一直是青州的优势特色产业。为了将优势产业做得更优,该市不断延长花卉产业链条,提高花卉产品附加值,将花卉生产、花卉深加工、花卉销售、花卉旅游以及花卉服务业有机融合,积极发展“互联网+花卉”,扶持壮大花卉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平台,推动了花卉产业现代化发展。目前,青州花卉种植面积12.9万亩,花卉品种3000多个,年交易额超过110亿元,花卉生产专业村达到136个,从业人员13.6万人。同时该市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在不同区域发展不同产业。乡村旅游、有机蔬菜、山区果品种植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让村子富裕起来,老百姓的钱袋也鼓起来了。

  乡村振兴不能仅靠自身的力量,还要吸引外来资本投资建设。青州市积极探索代理招商、网络招商,广泛吸引外来资本投入乡村振兴中,根据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等情况筛选了100个乡村振兴样板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分类打造,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