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坊子区坊城街道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环境短板,发展农业优势产业,打造特色文化,推进精准扶贫,让广大农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积极发展农业园区和优势项目,夯实产业基础。围绕打造虞河上游农业产业带、白浪河沿岸农业产业带,抓好水墨庄园、中唐科技、青禾农业园等12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同时扶持壮大辖区内的农机加工企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威马农机、雷泰机械、海默机械等3个农机加工企业全部建成投产。

  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月活动,打造生态乡村。成立街道环卫所,面向社会聘任5名环卫一体化管理员,实施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各工作片、41个村“两委”成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按照整治任务清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整治扎实有序开展。截至目前,街道共投入资金215.3万元,动用机械7440辆次,出动人工16650人次,清理“三大堆”5550个,清理杂草及各类垃圾4.3万方,整修排水沟9500米,购置更换垃圾桶470个,硬化路面30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1850棵,粉刷美化村庄墙体8000平方米,村庄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打造坊城特色文化名片,厚植文化力量。各村(居)积极建设文明新风街,共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版面114块,更新完善善行义举“四德榜”37块,设置乡村文明行动标识、公益广告126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在农村倡树新风正气;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评活动,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文明卫生标兵户、移风易俗示范户等287户,设置先进典型宣传版面37块,提升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文化广场,今年建设9个村的文化广场,目前已完成4个;积极开展农村文化活动,从8月中旬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举办“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群众文化艺术节,目前已举办3场专场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综合施策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开发成效。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进一步了解贫困户情况,对辖区内继续享受政策的377户贫困户,明确包靠干部,进行结对帮扶;发放扶贫特惠保险卡,为贫困户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实施雨露计划,对贫困学生进行补助。同时,坚持综合施策,先后建立产业扶贫项目2个,利用提供就业岗位、发放扶贫项目收益资金等方式对贫困户进行救助,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潍坊日报马林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