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一本村史就是一部社区发展史,也是社区居民的奋斗史,更是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催化剂”。为记住历史,留住根脉,传承文化,弘扬精神,今年以来,清池街道将乡贤馆、村史馆建设与村史编撰同步,组织社会力量对各社区村史进行梳理汇总成册。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首批《记忆清池》丁家卷,南埠口卷相继问世,填补了我区社区村史的空白,成为了解清池的“活档案”。

  这次编撰出版的《记忆清池》丁家卷、南埠口卷,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涵盖广泛,突出乡贤文化,充分体现了社区特点。村民写村史,村史写村事。里面既有老人口述,工作人员记录、录音文字整理,也有居民过去的生活场景、乡贤生平、社区苦难辉煌等一应事件,翔实细致,是一部颇具特色的村史著作。 

  “既有对新生活的‘盼’,又有对老村落的‘念’。这次村史资料的收集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按照街道党委、办事处对村史馆建设不搞‘一刀切’,不造雷同馆,不贪大求洋的要求,将村史编撰与展馆建设同步进行。现在展馆建设已布置完毕,村史也编撰完成,只待择机开放。”丁家社区党支部书记丁斌如是说。

  读村史、知村史,在年轻人心里播下珍爱乡土、记住乡愁的种子。今年以来,街道以乡贤馆、村史馆,编撰村史为契机,适时培育与社区发展相适应的乡贤文化,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增强道德张力,涵养道德精神,塑造文明风尚,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民风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落地生根,为清池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目前,剩余32个社区的村史编撰工作已陆续展开。

  修村史,撰村史,是将社区乡贤凝心聚力,团结引导,助推社区发展。街道成立乡贤联谊会,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乡贤省亲、拜访联谊等活动,吸引和凝聚本地本乡在外创业的各方面人士,最大限度争取在外乡贤对家乡的支持,报效桑梓,推动项目回归、信息回馈、人才回乡、技术回援、文化反哺,支持家乡发展,建设美丽社区,让广大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乡贤文化建设的好处。 

   

  丁家社区村史馆内展览的老物件。

   

  丁家社区村史馆一角。

   

  社区相关负责人王会忠介绍族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