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以来,安丘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在助力移风易俗、维护社会和谐、推进经济发展、宣传精神文化和乡村变化发展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创建和谐“催化剂”。离退休干部配合镇街派出所、司法所、村调解委员会等参与治安维稳、矛盾排查,并充分发挥老干部的威望优势,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兴安街道,有6名老干部参加街道民调工作,11个社区中,每个社区有4名老干部作为听证评议员参与司法案情讨论,参与村民矛盾调解。今年来,共组织召开听证会10余次,调节矛盾纠纷14起;其中一起10多年未解决的矛盾纠纷,在他们的努力下成功化解,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移风易俗“助推器”。离退休干部通过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入户座谈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四德”新风、倡导乡村文明,并带头简办红白喜事、参与环境卫生整改等,在潜移默化中让广大村民从理念上“移风易俗”。其中,大汶河旅游开发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多名委员,在社区、村庄担任红白理事会理事,用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组建思想道德、孝道等文化宣讲队,深入社区、村庄开展宣讲,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经济发展“参谋手”。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的经验优势,为村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积极参与指导农业生产、教授农业技术知识等,有力促进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其中,该局组织市农业局、市林业局离退休干部到乡村开展农业、林业知识讲座,讲授农业种植、果树病虫害防治等多种知识,提高农业生产;组织烟草公司离退休干部到乡村指导经济作物种植。今年以来,共组织技术专家30多人,到镇村指导农业专业技术20多场次。 

   发展变化“宣传员”。组织老干部发挥自己的特长,用手中的笔书画安丘发展,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安丘变化,全面记录发生在安丘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为宣传新安丘,展示新形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年举办的“桃花节”开幕式上,老干部摄影学会派出20多位老同志,现场采风创作,拍摄了大量作品,利用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建网、齐鲁网、大众网和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展示,有效扩大了桃花节的知名度。 

  精神文化“传播者”。借助老干部丰富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同志的特长,瞄准农村迫切的文化知识和精神生活需求,成立专门队伍,为群众送上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老年大学组织30多名热心公益事业、有特长、有能力的老干部,组建了舞蹈志愿队、歌唱志愿队、书画志愿队等,到乡村、社区开展舞蹈、歌唱培训的同时,为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自2月份以来,共下基层演出10多场,受益群众1000余人。老年书画艺术团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书法爱好者,到社区、存在开展送春联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兴安街道退休干部刘维新,编写《河南村志》一书,记录乡村建设历史,留给村民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辉渠镇退休教师鄢国才,挖掘整理李左车传说和雹泉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1月正式出版《李左车传说》;辉渠镇退休教师都本贵撰写的20万字的《雹泉漫笔》出版发行,得到了文化部门的奖励;柘山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志远,成立“安丘市老子文化研究会”,挖掘整理民间传统文化项目20余个,上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个,整理民间小曲、歌谣等190余件,搜集整理各类人文资料20余万字,拍摄乡村专题片14部,对宣传推介老子文化品牌、发展生态文化旅游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