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村里正在筹划抗灾救灾表彰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弘扬新风正气,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日前,安丘市郚山镇南逯村党支部书记于志良对记者说。这段时间里,南逯村可是喜讯连连,先是村民张华、徐永德分别送来了“邻里互助抗灾救灾”锦旗,在外地工作的流动党员于海又自费2000余元送来了30个奖杯,为了感谢村里30名党员群众在抗灾救灾中的突出表现。

  文明植阡陌,新风树民心。不只在南逯村,“树文明乡风”“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正在安丘全市村级开展起来。该市通过公开栏晾晒、好家风评选、组建百姓道德评判团,对道德模范以及先进典型进行认定和宣传,对不道德行为进行评议、鞭策和曝光,促进乡风文明水平提升。

  安丘市还开展了常态化的“一月一典型”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孝亲敬老好媳妇”“农村优秀青年”“先锋党员”“致富能手”“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今年推选出中国好人1人,潍坊好人4人,安丘好人23人,在全市866个行政村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进行展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

  红白公事方面的陋习一度是困扰农村文明的顽疾。安丘市一个村一个村抓起,全力破解这一难题。在安丘市的各个村居随处可见设立移风易俗标语、宣传画和移风易俗文化墙,该市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减轻了群众负担,农村道德风尚有了很大提高。凌河镇大路村从倡议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入手,制定了办理红白公事的倡议书,凡是按照倡议的红白理事会予以帮办,否则不帮办,对节俭办事的带头户给予900元的奖励。村里的红白公事,自倡议以来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单就白公事每次为事主节省开支3000-5000元,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目前安丘涌现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镇12个,潍坊市级以上文明村、社区42个。

  安丘市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注重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该市狠抓文体阵地建设,全市共建成文体广场400多个,村文化大院200多个,农家书屋近200个,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文明等内容的文化墙3万多平方米,各镇街区在驻地和中心村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12处。这些遍布乡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安丘农民群众享受到了便利、快捷、优质的文化服务,打通了“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乡村文明提升的文化驿站。(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