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来,红河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住打造白浪源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重大机遇,整体规划、突出特色、协同发展,打造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真正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强村富民

  位于红河镇的城市园丁田园综合体是白浪源乡村振兴示范区重要支撑项目,该项目2017年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加速推进。依托红河镇白浪河流域的基础优势,集农林研发、休闲旅游、苗木繁育、产业培植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正在逐步“勾勒成形”。

  “我们充分利用白浪河流域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通过发展高效农业、经济林业、农村电商、休闲康养、乡村旅游等业态,进一步改善附近村庄的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实现项目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项目现场负责人杨玉强介绍,项目紧邻白浪河畔和宅科社区。宅科社区有学校、医院、银行等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同时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以多点支撑的产业经济能更好地带动协同发展。项目在打造过程中突出生态、产业、带动等关键要素,结合白浪河流域基础资源优势,加强人才、技术、资本注入,全力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增添发展新动能、新活力,为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很好支撑。

  红河镇把产业发展作为白浪源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抢抓全县建设“一山一路一河一库”现代农业示范片区的机遇,重点打造了白浪河林果产业带,建设千亩大樱桃、湖田葡萄、韩家集子核桃等10个林果产业基地,发展了国武农场、德忠农场等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以田园综合体打造为核心,积极引进工商资本,建设了山东城市园丁田园综合体,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工商社会资本、村集体、农户三者利益为纽带,以合作社为载体,通过规模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劳务合作、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实现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目前,项目综合展示中心正进行钢架安装,6家合作社已经进入企业,4.3公里的园区道路正在进行施工,民宿休闲区内部装修已基本完成,项目按照既定进度推进。

  改善人居环境  达到生态宜居

  阡陌交通、屋舍俨然,土地平旷、鸡犬相闻……走进红河镇韩家集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田园美景。

  “我们把美丽和谐村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基础设施改造,挖掘乡村文化,实施‘五化’工程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农村布局,打造韩家集子、上皂户、埠南头、平原等一批美丽和谐村,真正实现村美、人美、乡风美。”红河镇党委副书记隋洪涛介绍。

  近年来,红河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有力抓手,立足村情实际,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积极推进美丽和谐村建设。对白浪河河道及两岸进行综合治理,清理树木24万棵,清障950余亩,并在河流两岸修建高标准公路。目前,已经完成清理工作,并达到通车条件。结合“打霸治痞、人居环境、陈规陋习”三大整治,按照“地净物齐、井然有序、美丽和谐、生态宜居”的标准,以“拆违、治乱、提升”为重点,对韩家集子等村进行整体打造。目前,村庄整体规划与施工方案已经确定,正在进行主干道两侧的绿化修剪,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的垃圾和堆积物清除等工作,并建设文体广场和文化长廊,打造生态湿地,对村内道路进行全方位硬化,全面改善村庄生态环境。

  强化公共服务  做到治理有效

  走入红河镇宅科社区,拔地而起的楼房映射出勃勃生机,吸引着村民在这里聚集、融合。聚合之间,传统的以家族为圈、以村庄为界的观念和生产生活形态正在被打破,村民可以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没想到能住上楼房,没想到小区的环境这么好,更没想到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说起社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回家探亲的田恒顺向记者一口气说了三个“没想到”。

  不仅住得好,配套基础设施更是好。在宅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要从事群众各类政务事项的办理、惠农政策的落实、生产生活、培训教育的开展和创业创新等方面的服务,这与之前村民办事需要前前后后跑40多里路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红河镇对服务方式进行了改革提升,由原来的一站式办理发展为现在的一窗受理、一网联办、全科服务,其中有16项政务事项实现即时办结,其余采取“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对接、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代为办理,改变了过去办事群众挨个窗口跑的状况,把政府服务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红河镇在社区全面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充分利用白浪河优美景观、朱红路方便的交通条件,在白浪河畔集中打造居住区,对漩沟村、田家岭村等6个村500余户整村搬迁,集中居住,集中供暖,配套建设了宅科小学、东方医院、小型污水处理厂等公共设施,建设了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宅科社区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政务服务。同时,积极与潍坊市农科院合作,在宅科社区设立全市唯一一个在乡镇设立的农学博士工作站,6名农技专家常驻宅科,建设星火科技服务群,定期举办农技学堂,开展新技术推广应用、新品种引进种植等服务。目前,已累计推广应用农业技术20余项,引进农业新品种10余个。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白浪源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打造,正是实现产业兴旺的一种途径。”红河镇党委书记刘莹有表示,下一步,红河镇将按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的重点任务,把生态经济带、田园综合体、美丽和谐村的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实际、整体规划、突出特色、协调发展,推进融合发展,真正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