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行走在农村的大街小巷,展现在眼前的不仅有宽敞整洁的道路、五彩斑斓的墙绘、设施齐全的广场等硬件环境,还有24字核心价值观、善行义举四德榜、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专栏,向村民传递着文明新风尚。

  寿光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为导向,弘扬文明新风尚,抓典型示范带动,在各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活。各村内外兼修,精心培育文明乡风,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弘扬孝德 筑起文明新高地

  “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很知足。平时我们在幸福院吃饭,过重阳节村里还给我们准备文艺表演,发放福利金、蛋、油等物品,吃得好,玩得好……”台头镇三座楼村85岁的刘芳春面色红润,她说,村里有休闲娱乐广场,幸福院里有电视机、按摩机,平时老年人聚在一起聊天健身,别提多高兴了。

  今年重阳节是三座楼村第八届敬老节,10月17日重阳节时,记者在村委大院里看到,一张大红纸上写着“2018年九九重阳节爱心人士捐款情况公布”。“这是重阳节爱心人士给老人的捐款,这些爱心人士不仅有村里的村民、村里嫁出去的闺女,还有很多与我们村里有交集的外地人。”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祥告诉记者,每年重阳节,村里都会提前准备,九月初八、初九两天有各种敬老活动,“所有指款将作为福利,分发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

  “我来寿光20多年了,光在三座楼就16年,在这里办厂时,就被村里浓厚的孝德氛围感染,也与这里的村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专门赶来参加这次捐款活动。”浙江温州的李秀中此次活动捐款1000元,他说,希望三座楼村的孝老风尚能带动感染更多村庄。

  “钱不多,是我们对三座楼村老人的一份心。”张胜利、李信言是寿光的菏泽老乡会代表,李信言之前在三座楼村做过装修工程,并因此结缘,这次他们代表菏泽老乡会捐款2000元……采访中,记者看到,很多与村里有过交集的个人、集体来村里为老人奉献爱心。

  “2011年,我们村里有了首位百岁老人,为了让全村老人获得更多幸福感,村里在重阳节举办了首届敬老节,通过表演文艺节目、发放福利等形式,让老人们感受到村里奉行的敬老爱老村风。”刘瑞祥说,为了给老人提供娱乐活动场所,村里又投资20万元建起了休闲娱乐广场,如今,敬老节连续举办了8届,已成为三座楼村奉行孝文化的一种惯例。

  互动传承 升级孝老新模式

  台头镇40多个村庄相互之间也是“孝德”互助兄弟村,比如三座楼的联谊村-南兵村。重阳节当天,记者在三座楼村幸福院里看到,南兵村“乡贤”代表丁庆儒跟村委人员一起为老人们送来了6个生日蛋糕,为老人送来节日祝福。多年来,两个村在敬老爱老的基础设施配套及活动中,都会相互支持和帮助,成了名副其实的兄弟联谊村。

  今年9月22日,我市第一家村级“医养结合幸福院”在南兵村正式启用,实现了养老模式的新突破,标志着我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迈出重要一步。南兵村党支部书记苗乃东介绍,南兵村“医养结合幸福院”对全村51名75岁以上老人进行集中供养,村集体每年将提供1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幸福院的运作。

  三座楼村和南兵村幸福院的出现,根植于台头镇重视传统文化的环境和氛围。近年来,台头镇加大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力度,乡贤文化、孝德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引起各方面的关注,正是这种重视传统文化和孝德文化的氛围,才让农村幸福院这种契合实际的农村养老模式率先在台头镇落地生根。该镇从提高老百姓的道德素质入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村风,走出了一条重塑乡村道德和振兴乡村文化的新路子。

  倡树新风 融入农村新生活

  我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为导向,弘扬文明新风尚,推行孝德典型带动,同时,在各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活。

  走进洛城街道屯田东村,社区环境整洁干净,老人带着孩子玩乐,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气息。70岁的韩邦敏跟记者讲述着晚年的幸福生活,“每年村里老年人能领到多项福利,不愁吃不愁穿,村里还建了文化广场等群众娱乐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我们村在2014年便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推行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文明新风很受欢迎”近日,村民韩邦月的儿子结婚,不请婚宴,只发礼包。他说,“喜事简办不仅缩减了时间,还在宴请环节避免了铺张,简单又不失隆重,村民们都支持。”

  每当夜幕降临时,老年大学前的空地、农圣公园等地会聚集很多屯田东村村民,伴随着或动感或柔美的旋律,大姑娘、小媳妇纷纷舞动起来,个个精神抖擞,笑容满面。村文艺队成员葛晓会说:“跳舞不仅锻炼身体,还让邻里关系和谐融洽。有时干活累了,跳跳广场舞放松一下,既健身又快乐。”

  “我们村里有老年人、青年人两支舞蹈队,村委专门配备音响,如今文化礼堂也投入使用。”村党支部书记韩邦义介绍,该村420户、1500多口人,爱好文艺活动的村民就有几百人。村里非常注重四德建设,弘扬孝道美德,他们设置娱乐活动室,闲暇时村民可以在这里看书、下棋、健身等,村委还通过设置“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形式,由村民民主投票选举“孝德”、“爱德”、“诚德”标兵,以榜样力量传递文明正能量,村风民风越来越好。

  屯田东村只是我市900多个村庄倡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寿光市通过组织评选“道德模范”、“寿光好人”等榜样典型,引导市民崇德向善。此外,村村建设了文化娱乐广场,镇街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并围绕传统文化教育、文明新风倡树等开展工作,让文明新风吹遍城乡各地。(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