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来,安丘市针对乡风文明新动向,从完善理事制度、加强宣传教育、注重典型引领三方面持续发力打出“组合拳”,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

  完善理事制度,强化管理“阵地”。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建立起红白理事会,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专题会议和推进会议,要求各镇街区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管理,把好红白理事会成员提名关,将村内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到红白理事会中来,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全部上墙公示,市里和各镇街区组织专门人员对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培训,提高理事会成员综合素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各镇街区红白理事会的运行严格按照理事会规章制度办事,达到红白事操办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的良好效果,使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加强宣传引导,打牢教育“基础”。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明白纸、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录制移风易俗宣传广播稿,各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统一设计宣传车宣传版面,14辆宣传车到镇街区每个村巡回宣传;建立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微信,在“安丘发布”“今日安丘”等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同时,加强四德榜、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和镇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等农村道德阵地建设,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文化长廊3万多平方米,设置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版面近万幅。在每个村宣传栏中设精神文明建设板块,张贴善行义举四德榜、宣传画,绘制不同主题文化长廊,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注重典型引领,抓实文明“细胞”。广泛开展“安丘好人——每周之星”“安丘孝星”“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把移风易俗作为评选典型人物的前置条件,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引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做好潍坊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推荐上报工作,先后推出了中国好人王玉红、吕致全,山东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崔玉贞,山东好人孙业润、谭军环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今年以来,安丘市共推选出中国好人1人,潍坊好人3人,安丘好人25人。通过宣传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倡树了文明乡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