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柘山镇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不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潜力,在丰富文化生活、优化生活环境、倡树新风正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使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是依托传统文化,丰富文化生活。围绕“老子隐居地”这一先天文化资源优势,以弘扬老子文化为抓手,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柘山镇连续举办了9届老子艺术文化节。文化节期间,文艺汇演、老子笔会、山货展销、摄影比赛等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使老子文化艺术节逐渐成为柘山镇的文化名片。为促进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柘山镇大力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目前,老子文化园系列项目中的老子文化广场、老子文化博物馆、寿圣园等已经完工;今年以来,结合市里“一年一村一场戏”送戏下乡、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新建文化广场35处,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硬件保障。老子文化艺术节被省文化厅评为“山东省优秀农村文化品牌”,老子文化广场被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联合授予“山东省十佳农村文化广场”称号。

  二是依托旅游文化,优化生活环境。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柘山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并在张家宅村成立了安丘市第一家乡村旅游合作社。该村通过与潍坊市内外多家媒体合作,联合举办了“欢乐暑假柘山游”、“小记者”夏令营、“爸妈去哪儿,我就去哪儿”亲子游等主题旅游活动,累计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收入400余万元。随着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柘山镇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农村厕改、城乡环卫一体化升级工程,先后投入200万元用于垃圾中转站运营建设、“五大堆”清理等;以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为重点,投入2000万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00公里,补植绿化苗木24万余株,全镇绿化面积8.7万亩,森林覆盖面积达46.7%,柏油路通村率达100%。

  三是依托村居文化,倡树新风正气。柘山镇以培育新农民为目标,注重从村居文化入手、从细节抓起,倡树新风正气。坚持重在正面引导、重在建设养成、重在群众自觉,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全镇所有村居都建立起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全部通过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名单、章程、流程、制度等全部上墙公示,引导村民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镇共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50面、宣传栏41处,开办镇道德讲堂80期。强化道德典型引领,健全完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四德榜”建设管理使用水平。目前,该镇所有村居实现“四德榜”全覆盖,建成四德文化广场36个,绘制四德文化长廊500平方米;围绕家居生活、伦理道德、亲子教育、身心健康等方面实施“新农村新生活”培训12场次、培训10000人次;累计入选“安丘好人”5人;评选表彰“好公婆、好媳妇”41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