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以前河沟的垃圾臭气熏天,自从村里设置了移动式垃圾箱,定时都会有垃圾车来清理,房前屋后的小菜园清除了,街道也绿化了,大家伙都很满意!”近日,经济区双杨街道杜家庄子村村民满心欣喜地说起了村里的新变化。

  建设秀美乡村,打造清洁家园。一直以来,双杨街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蹄疾步稳推进乡村振兴。利用今冬明春,大力开展“清洁家园·美丽双杨”创建活动,积极优化街道环境,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街靓、村美的美丽双杨,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做好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街道利用村务宣传栏、悬挂条幅等措施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环境治理规定,树立公共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双杨街道实现了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有环卫保洁队伍,有长效管理制度,有考核奖惩机制,有专项保障经费,无暴露垃圾、无露天粪坑、无水面飘浮物、无乱堆放杂物、无乱搭建筑的“五有五无”目标。

  集中行动,深入开展环卫整治。全街道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把各村多年积累的“三大堆”、乱搭乱建、乱栽乱种作为整治重点,坚持一处也不放过。对街道、广场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保洁,并严格落实垃圾定点存放、定时清运、集中处理机制。粉刷各村树木和墙体,集中清理排水沟渠,为各村创造一个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截至目前,街道各村清理“三大堆”、排水沟渠4500多方,房前屋后“小菜园”76处,规范潍九路占道经营、乱搭乱建9处;粉刷墙体3000多平方米、树木2万余棵,栽植绿化苗木3600棵。

  建立制度,实行量化监督管理。加强对各村卫生检查,建立每月公布制度;制定出台《双杨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办法》等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将村容村貌在年终考核中的占比提升到20%。成立督查组,对各村的卫生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通报,限时整改,切实将环境整治落到实处。(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