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久违的暖阳照射下的古城番茄小镇,贺西村、贺东村五颜六色的番茄绘画光彩夺目。整洁的街巷里,形状不一的瓦罐、草编,富有年代感的磨盘、谷碾,摆放在街角上,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1月20日,全市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暨“巾帼美家”行动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在古城街道贺西村参观点,精致的庭院、整洁的街巷、充满文化气息的小镇景观小品,让参会者赞不绝口,“真美!太精致了!”

  在寿光市号召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后,古城街道迅速推进,依托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人文环境,立足“美丽庭院+番茄文化”,以“巾帼担当”的特色模式,积极在全街道范围内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孕育出了古城独特的生态景观。

  这一切,都离不开一群人,那就是村里的妇女们。巾帼美家行动发起后,古城街道试点村的妇女们组织召开动员会,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氛围。各村纷纷成立了美丽庭院“姐妹监督团”,轮流检查各家庭院地面卫生、物品堆放以及绿化美化等情况,并实行打分制,通过一月一检查、一季一巡查的方式,助推美丽庭院建设。在保持好整洁清爽的环境卫生的同时,古城街道的妇女们还利用本地番茄墙绘的景观,创造性地用陶罐做小品、竹筒来种花,让“美丽庭院+番茄文化”孕育独特的庭院新景。

  走在贺西、贺东村的街头,原本平常的瓦罐成了“花盆”,农户家的墙壁成了“花架”,胡同成了街景,墙壁成了景观,屋后成了游园,景色秀丽,美不胜收。

  “妇女能顶半边天,村美离不开巾帼之功。”古城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18年古城街道在杨家、贺东、贺西3个村开展了“巾帼美家”行动,表彰了1次最美家庭、举行了2次大评比、组织了3次集中清理,评选最美家庭1097户,好婆婆1017名,好媳妇1068名。2019年,古城街道将继续把“巾帼美家”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的有力抓手,继续打造20个标准示范村、300个标准示范户,同时每年拿出专项资金100万对先进人、先进户、先进村进行奖励,突出示范带动,培育良好家风、村风,确保“巾帼美家”行动持久深入长效开展,全力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

  “一户一景、一村一韵”。巾帼美家在古城街道已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我们下一步将通过巾帼美家,推动美丽庭院从‘盆景’向‘风景’转化,实现美丽乡村再升级。”古城街道妇联主席张艳春介绍。各村妇女也纷纷表示,将切实发挥起“半边天”的作用,凝聚起“姐妹力量”,为古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出力、出智,继续为“番茄小镇、醉美古城”建设添砖加瓦。(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