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从20世纪70年代起,昌邑饮马镇山阳村就以开采石英石为主要经济来源。2010年,村委作出一个大胆决定,关停石英石开采企业修复生态,打造“梨园文化”乡村旅游,如今已吸引了集现代农业、康养等多元特色于一体的“梨花水镇”项目落户。山阳村是如何实现由资源消耗村到全国生态文化村转变的?3月2日,记者来到该村进行探访。

  过去

  多年开采石英石

  村民富了环境坏了

  3月2日,昌邑市饮马镇博陆山上的千亩梨园里热闹起来,山阳村村民忙着给梨树修剪枝条、施肥。再过一个多月就是第十届山阳梨花节,他们都盼着今年有个好收成,也盼着越来越多游客来到这里,为他们带来更多收入。

  记者登上博陆山俯瞰:山北面,绵延的宝通街自西向东延伸,一眼望不到头;山西面,宽广的潍河水面如镜,滋养着这片土地;近处,成片的梨园、栗子园显出勃勃生机。很难想到,十年前这里是一座砂石裸露、遍布矿坑的贫瘠山丘。

  山阳村因地处博陆山的阳坡而得名。村党总支书记王成敬自小在村里长大,对于村旁的这座博陆山感情格外深厚。王成敬说,博陆山北麓有2000多亩梨园,树龄最高的达上千年,因山上独特的土质和气候,结出的“山阳大梨”风味与众不同。不仅如此,博陆山上还有储量丰富的石英石矿产资源,也是村民发家致富的主要途径。

  山阳村有1040户、4100多口人,是昌邑市人口最多的村庄。1976年,依托博陆山的石英石矿,山阳村村集体开办了石英矿砂厂,石英石开采加工、销售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得到极大改善。

  随着石英石开采规模的不断扩大,噪音、扬尘、水污染等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村民享受石英石开采带来的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因采矿导致的环境恶化。这些村领导班子都看在眼里。

  求变 逐步关停石英矿企业,修复生态发展乡村旅游

  “这种资源消耗型发展模式已不符合当今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政策。村里的石英矿还能再开采20年,可20年之后呢?村民拿什么吃饭?”王成敬说,村两委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整发展思路,下定决心淘汰落后旧产能,关停石英矿开采企业,走转型发展新路子,不过依然将目光锁定在博陆山上,计划发展乡村旅游项目。

  博陆山上2000多亩梨园中,树龄超过1000年的有十多株,元、明以来的有500多株,清朝以来的有3000多株,100年以上的有2.5万余株。每年清明前后,山上梨花胜雪,秋收时黄澄澄的梨子挂满枝头,十里八乡无人不知,加上山阳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商周遗址、霍光冢、千年古井等,发展乡村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然而,彼时的博陆山上到处是砂石,大大小小的矿坑一个连着一个,这样的环境谁愿意来旅游?问题不仅于此。王成敬介绍,村办企业最高年收入达到600万元,是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450多名村民的“饭碗”。如果将企业“断崖式”关停,不仅这些村民面临下岗,村里也没有资金用来开发新项目。另外,乡村旅游项目短期内看不到收入,产业调整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村里开始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关停村内各类非法石英矿加工点,暂时保留村集体石英矿砂厂,逐年递减石英石开采量;另一方面,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抽出部分用于博陆山生态修复。

  王成敬说,他们陆续关停了80多家石英矿非法加工小作坊、小企业,并大幅压缩村集体企业石英石开采量,通过技术创新淘汰了污染大、资源浪费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在压缩生产规模、减少开采量的情况下,实现了产值和利润的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从2010年开始,村里开始博陆山生态修复。

  探索 “梨园文化”已成品牌,五年接待游客上百万

  博陆山上因开采石英石留下了几十个大坑,山阳村发动党员、群众架桥筑路、凿石取坑、运土上山、封山育林、修渠引水,至今已栽下树木15万棵,实现绿化3500亩,从一座荒山变成了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的青山。

  在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的主持下,山阳村的乡村旅游项目逐渐从梦想变成现实。从2010年起,村集体投入乡村旅游项目的资金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已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2014年,山阳村注册成立潍坊博陆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博陆山自然风光和千年梨园为核心,以举办梨花节会为平台,以休闲观光、田园采摘、农事体验为主线,打造“梨园文化”。

  村里成立了山阳特色茌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山阳大梨协会,还开发了梨花水饺、梨花糕、梨花菜系等以梨花、梨果为品牌的多种旅游产品,成功举办了九届山阳梨花节、四届大梨采摘节。2014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博陆山变成了“春可游园观花、夏可避暑休闲、秋可赏景品梨、冬可登山观景”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8年,山阳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2017年底,村里开了40多年的石英矿砂厂正式关停。对于工人的出路,王成敬等人早就想好了,村里成立了物业公司,大家可以从事保洁、绿化等工作。

  “我从1990年开始在村里石英矿砂厂上班,一直干到车间主任。”村民王文升说,在厂里干了20多年,他的工资是养家糊口的主要收入。最初得知工厂要关停时,他心里很不好受。“我这个年纪了,出去打工也很难找适合的工作,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王文升说,现在他到村里新成立的物业公司担任工程部部长,工资比原先还高,也能同时兼顾工作和农活。对于村里未来的发展前景,他充满憧憬。

  未来

  “梨花水镇”落户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冬天还未走远,博陆山山腰上的两个分别占地100多亩、200多亩的废弃矿坑里已经“叮叮当当”地开始施工了,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温室水主题乐园和矿坑瀑布酒店。这是村里去年通过招商引资引来的“梨花水镇”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山阳村以前期投资建设的博陆山风景区评估价入股,占股35%。

  “梨花水镇”项目由中央外宣办主管的北京视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打造。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肖兴民介绍,“梨花水镇”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规划建设博陆怀古、梨园飞雪、艺术田园、绿色循环、养生体验、营地康养、滨水休闲、潍水居住8大功能分区,力争3年内建设成省内乡村振兴示范点,5年内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文旅胜地。一期重点打造商业街、康养项目、矿坑开发等。之所以选择在山阳村建设该项目,正是看中了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交通等资源和山阳村干部一心为民、干事创业的情怀和担当。

  “在这之前,也有多家知名房地产企业来找我谈合作,都被我们拒绝了。”在王成敬看来,利用当地资源开发房地产项目,对于村民来说收入是一时的,为村里未来发展寻找到新的动力才是村两委的目的,而包含现代农业、康养、文旅体验等多元特色,集产、文、旅、居于一体的“梨花水镇”,将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新动能。(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