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临朐县以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抓手,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妇女活力和创造潜能,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夯实基层基础,助力组织振兴。“听了沈老师的课,我受益匪浅,进一步掌握了妇女工作方法,下步结合所学用到工作中,真正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柳山镇新当选的兼职副主席侯文梅对记者说。为帮助像侯文梅这样的基层妇女干部尽快适应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兼职副主席等角色定位,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能力突出、德才兼备的妇女干部队伍。临朐县妇联积极争取上级妇联培训资金,启动了“基层妇联干部素质提升项目”,邀请潍坊创业大学沈福萍老师,送课下乡,为全县2100余名镇村妇联干部送去了知识大餐。临朐县妇联以打通妇联组织“神经末梢”为目标,积极通过推进基层组织创新,构建网络,强化培训等方式,切实解决妇联组织覆盖不到、覆盖不全问题。同时,搞好组织创新。妇联组织覆盖拓展到了县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全县各镇(街、园、区)的妇联全部换届,350个村(社区)妇代会全部改建成妇联,织密了组织网络,夯实了基层力量。同时妇联主席全部进村“两委”班子。通过改革,镇村妇联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生力量,为有效开展工作打好组织基础。

  提升履职能力,助力人才振兴。临朐县妇联将各行各业的女骨干、女能人、女带头人、女先进典型吸纳进基层妇联组织,担任村(社区)妇联副主席或执委,充分发挥她们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带领广大妇女群众脱贫致富。

  积极培养本土人才,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发光。临朐县妇联根据妇女姐妹的不同需求,相继启动“国学教育”“骈邑姐妹巾帼巧手培训”“巾帼电商居家创业”等培训活动。去年,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共举办各类素质提升培训班120期,培训妇女6800余人,越来越多的妇女群众通过妇联组织提供的培训,能力得到综合提升,成为掌握一技之长的“土人才”,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女农民不断涌现,张云芳入选全国百名杰出新型农民。“白糖加点醋,可以杀虫”“打药的时候加点醋,促进光合作用”这些小窍门让冶源镇杨善村的李蓉成为十里八乡的农技“红人”,请她传经送宝的邀约源源不断。九山“粽子姐”于德红的粽子用野生无污染菠栎叶包裹,用果木棒子文火蒸四小时,一锅可以蒸2000个,粽子因为绿色健康、口感软糯、老少皆宜,一上市就脱销。“山胖子”崔中华,将板栗、柿饼等“临朐果”搬到线上销售,柿饼从少人问津到身价倍增,2017年被评为全市十大最美女创客。

  开展招才引智。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瞄准临朐在外人员,盯紧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贡献妇女力量。王庆、付文娟这对“博士夫妻”,在冶源镇的一家饲料生产企业贡献智慧。为进一步促进农村繁荣发展,临朐县妇联实施“雁归”工程,引导和扶持临朐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并在韩国留学过的王凤翥,辞去公职,回到家乡创业,主打有机富硒农产品,销往全国100多个城市,深受消费者欢迎,不仅公司获得巨大成功,还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全国生态文化村”九山镇牛寨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建设“集自然风光、生态农业观光、民俗风情农家乐为一体”的特色乡村,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区。在“雁归”工程的吸引带动下,以前一直在青岛打工的轩辕梦娟和丈夫高成波看到家乡的变化,决定回乡创业。她俩开的农家乐,每到旅游旺季,小车能排成长队,生意红火,平均下来月收入过万元。有了“头雁”的带动,目前回临朐创业就业的“雁归”遍地开花。

  真情引领帮扶,助力产业振兴。围绕“工业强县”和“中国铝业之都”优势,临朐县积极培育女企业家、女带头人,成立县女创业者协会,搭建创业平台,鼓励大众创业。立足临朐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合作社+基地+妇女”“龙头企业+基地+妇女”的带动战略,打造一批新型女农民。发展“新六产”促增收,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建成“临朐巾帼好产品”展厅,为“巾帼好产品”搭建线上线下展销平台,沂农蜜汁板栗、隐士柿饼、亿佳山楂条等成为爆款,实现了妇女居家创业,增收、就业双促进。辛寨镇杨家河村的“巾帼扶贫车间”让周边村的21名妇女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实现了赚钱和顾家两不耽误。华艺雕塑谭宏伟发展“旅游+工业”模式促进工业品牌与旅游业融合,积极与县文旅公司对接,将华艺雕塑馆纳入一日游景点,并与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展览展示、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用好载体,助力生态文化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繁荣兴盛农村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冶源镇北杨善村立足自身剪纸文化特色,挖掘文化产业,通过组建剪纸合作社、年画协会等,对本村及邻村的农村妇女进行剪纸培训。目前,已培训带动500多名农村妇女从事传统民俗工艺产业,人均年增收10000余元。2018年,全县新创建20个示范村(社区),启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评选出3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农村家庭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广大妇女文明素养和家庭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以创评引领新风尚,村村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建立“最美家庭”光荣榜,推选出优秀典型266个,最终评出30个县级优秀典型,7户家庭被评为市级最美家庭。深掘家风力量,浸润社会风气,拍摄的“中国梦·国学情”少儿微视频被全国妇联宣传部列入优秀视频展播,点击率达8万+,在全县营造了家家户户立家规、传家风的浓厚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