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村民家里都有干净的厕所,垃圾日产日清,休闲广场、公园等便民服务场所一应俱全。昔日尘土飞扬的农村,如今变成了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的好地方。今年以来,龙山产业园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坚持外修环境,内铸产业,促使乡村建设由内而外全面发力、整体提升,打造环境美、产业强的乡村振兴升级版。

 

 

   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高颜值”

   近日,记者来到龙山产业园龙东村,宽阔的水泥巷道,整洁的环境,优雅的民居,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文化广场上几个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放学的孩子在尽情地撒欢,文化墙上淳朴易懂的宣传画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龙山产业园以打造“美丽村居”为整治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垃圾、“三大堆”整治,率先建设一批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整治合格村庄,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与村容村貌集中整治相结合,开展以生产垃圾、生活垃圾为重点的村容村貌集中整治行动。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农业生产垃圾乱放污染问题。

 

 

自开展环境整治以来,共清理生产垃圾(树枝、苗木)200余车,预计共清1000余车。清理“三大堆”垃圾500余车,近2000吨。日清生活垃圾40吨,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

 

   厕所革命,托起千家万户“宜居梦”
  “臭气熏天、蛆蝇成群、无从落脚”是对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旱厕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了乡村形象。

 

 

   为推进旱厕改造工程顺利开展,龙山产业园把农村旱厕改造当做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专门的旱厕改造领导小组,结合乡村文明行动,在全园区9593户中开展此项工作,全力提高农村群众的环境卫生生活质量。全面按照统一规格、统一样式、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质量标准的要求规范建设,由专人负责,严把工程质量,采取双瓮漏斗式厕所,完善下水道、化粪池、出水管等配套设施。同时,利用广播喇叭等方式,在全园区营造旱厕改造的良好氛围。

  “过去家家户户都是旱厕,谁家要是找个城里的媳妇,人家都不愿意上厕所。现在政策好了,政府补助改厕,俺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干干净净的冲水厕所,农村的日子跟城里人差距越来越小了。”董家沟村的董大爷高兴地说道。

   产业振兴,注入乡村致富“活水”

  龙山油桃成熟了!来到龙山产业园油桃种植棚内,一个个红彤彤的大油桃挂满了枝头,沁人心脾的芳香让人忍不住流口水。村民们有的摘油桃,有的打包装箱,有的装车运输……

 

   据了解,现在刚上市的油桃价格从五元到十元不等,主要是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济南、青岛等城市。龙山油桃种植基地面积接近2万亩,主要分布在园区东北部,覆盖周边23个村。其中大棚种植1.3万亩,大棚油桃和大棚樱桃种植面积占到90%。大棚油桃有上市早、价格高、品质好等特点,销售季节从每年3月底开始,旺季在4月中旬。  

   近年来,龙山产业园依托油桃、大樱桃、花卉苗木等产业优势,重点打造了优质品种示范园、农业高效示范园、花卉苗木综合示范园、双埠林场田园综合体“三园一体”项目,走出了一条壮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