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根据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现场会议精神,结合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旱厕改造工作情况,近阶段,凤凰街道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改善村民生活设施,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努力为广大农村居民打造一个舒适、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 

  深入宣传,广泛发动 

  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凤凰街道各村居多次召开村两委会,传达贯彻整治工作精神,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张贴公告等各种宣传手段,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整治重点,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整治活动的自觉性,形成全民关注、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 

  整治活动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实效”的原则,首先治理村民活动集会场所、村居出入口和主要道路两侧,之后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活动开展中,各村居及时总结先进经验,以先进带中间、促后进,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氛围。 

  重点区域,重点治理 

  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重点清理辖区内的道路路域、农村“三大堆”(草堆、粪堆、土堆)、“三边”(河边、沟边、湾溏边)、“两线”(公路、铁路沿线)及村头(村庄出入口及周围)陈积的垃圾,彻底解决脏、乱、差和垃圾围村、白色污染问题。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实施村路硬化、路旁绿化、庭院净化、村落美化。集中清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拆除残恒断壁,把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好。 

  同时开展垃圾桶并点类工作,上半年进行垃圾桶并点,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处置。街道督促指导辖区内村居垃圾桶并点工作,减少垃圾桶放置点,实行垃圾桶定点集中放置,引导农户对生活垃圾进行简单分类。 

  细化任务,落实责任 

  根据整治活动的要求制定督查方案,广大街道干部深入整治现场,强化督查调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形成良好行为规范。 

  街道还科学制定整治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靠上抓,层层分解细化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标准要求,明确奖惩措施,推动整治工作快速推进。 

  一堆堆垃圾、淤泥被清理干净,一个个破旧遮雨棚、违规广告牌被推倒,一条条臭水沟被填平……自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开展以来,在凤凰街道各村居小区里随处可见清理、拆除的场景,还原出了一幅幅“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田园图景。 

  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提高生活质量、有效减少疾病、保障广大村民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也是美化乡村环境、实现乡村振兴、建设魅力凤凰的一件好事。对于凤凰人而言,就是要争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倡导者、引领者和监督者。/图 记者 张沁 通讯员刘昱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