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昌乐县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是近年来该县打造的乡村旅游村,优美典雅的古村落,吸引着众多游客纷纷前来体验乡村文明新风。但由于村道路两侧存在的部分养殖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生活和生态环境。

  据昌乐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世祥介绍,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县全面推进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着力解决粪便随意堆放、污水异味等问题,规范畜禽散养行为。全县132家规模养殖场将全部配建环保设施,实行销号处理,预计年底前完成。目前,“三山六河一路”重点区域中43家养殖户正在逐一销号整改,预计6月底前完成。村庄内1700多家超量养殖场户正逐步关停。村庄周边500米内3600多家养殖场户全部配建环保设施,力争年底前完成。

  鄌郚镇司马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庄,村东头一条河流贯穿南北。近些年,由于村民乱倒垃圾、随意栽植树木,占用了河道,导致河道淤积。今年,村“两委”对河道进行清理整治,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我们在清理河道的同时,在沿河打造一条宽约7米、贯穿村子南北的路,再沿河、沿路进行绿化,彻底改善村居环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恩高说。

  今年,昌乐县鄌郚镇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等问题整治。同时,把清除生活垃圾、美化村居环境、加强镇域整治作为突破口,层层落实到责任网格,并制定治理办法,确保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截至目前,全镇共出动各类机械320余台次,处理农业废弃物350余立方米,处理生活垃圾50余立方米,完成造林绿化近8万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