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改革开放以来,诸城市龙都街道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了诸多文化亮点,为龙城大地的精神风景线涂抹上一笔浓厚的色彩。

  文娱活动精彩纷呈

  社区文化参与广泛。龙都街道每年举办的“涓流龙韵”社区文化节,成为街道的品牌文化。文化节从每年5月份开始,到11月结束,历时6个月,演出20多场。参演节目都是各社区自编自演,有小品、戏曲、舞蹈、器乐演奏等,节目形式丰富多彩。演员都是来自基层群众,每年有400多人参加,带动群众近5000人。通过举办社区文化节,丰富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降低了群众参与文艺演出的门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拥护。水泊社区演员李砚花说:“社区文化节为我提供了演出舞台,我每年都参加演出,身心都得到了愉悦。感谢街道举办这样的活动!”

   

   

   

  文艺队伍壮大发展。龙都街道先后成立了青少年宫茂腔剧团、杨春艺术团、春芳茂腔剧团、世臻艺术团等10个演出团队,每年为群众演出100多场。每个社区都成立了广场舞演出队,街道共有40多支广场舞、秧歌舞队伍。搞好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文艺创作,创作后劲十足,精品作品不断出现,近年来共创作发表文艺作品50多件。其中文化站长杨学武创作的小说、戏曲多次荣获诸城市文艺创作优秀奖项;文化站创作员王少红创作了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家道》发行数万册,创作反映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革命斗争生活的长篇小说《星火》2017年获得潍坊市风筝都文学奖。目前街道已形成文学、美术、摄影、舞蹈、根雕、剪纸等6支文艺创作队伍。

  文化公园特色突出

  文化公园突出特色。张择端文化主题公园是在岔道口公园的基础上改建的。公园始建于1978年,占地200余亩,是在原北宋画圣张择端故居旧址处建起的诸城第一家农民公园,文化气息浓厚,是一处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2016年对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更名为张择端文化公园,突出文化特色,以展现张择端文化为主题,塑有张择端塑像,绘有《清明上河图》壁画。同时建有诸城历代名人雕像及诸城历史文化传说长廊。目前,公园内长廊亭榭,庙宇牌楼,参天古柏,菏塘游鱼,应有尽有,处处鸟语花香,每天游人如织,跳舞的、打太极的、唱歌的、甩泥猴的,比比皆是。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园内更是热闹非凡,已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余人次,为诸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青少年宫寓教于乐。投资1.5亿元,建设了占地30.59亩、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青少年宫,主体工程8000平方米,多功能厅和礼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青少年宫作为文化产业积极运营,目前开设30余项教学科目,有“明天学堂”“周末加油站”、“快乐时光学堂”“厚朴英语学校”等特色科目。每年举办大型文艺演出30多场,文化下乡演出60余场,演出现场观众群体多样化、年轻化,每场观众达千人以上,既传承了地方戏曲文化,又宣传了当前形势,受到了业务部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臧克家故居古朴典雅。臧克家,1905年出生于诸城市龙都街道臧家庄村,中国现当代杰出诗人、著名作家、编辑家,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享誉中外的中国“诗魂”。臧克家的一生,“几乎可以说就是一部足以现身说法的活生生的中国新史诗”。为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诸城市龙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009年3月投资200余万元,在臧家庄修建了占地6亩、房屋35间、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青砖灰瓦清式建筑风格的四合院式臧克家故居。故居陈列以实物和图片资料为主,采用复原情景再现和版面展示相结合手法,展示了臧克家生平业绩,反映了这位诗坛泰斗对祖国、对人民、对故乡的真挚情感。2014年,臧克家故居再次进行了充实完善,建成了民俗博物馆,陈列展出各时期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照片史料、民俗文化演出用品等,内容翔实,资料丰富,富于感染力,成为研究地方艺术特色、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截至目前,臧克家故居已接待各类人员参观学习8万余人次,有效扩大了诸城臧氏爱国情怀和地方民俗文化的影响力。

  

   

   

  文化气息源远流长

  茶道古街茶韵悠长。岔道口居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源远流长,早在一千年多前这里杨柳依依,树木林立,是南北商家休憩之地。当时有一张姓人家在此定居,他们舍茶为人,免费为经过的商家提供茶水。此张姓人家有一儿子,自幼好学,早年游学汴京。宋徽宗时供职皇家翰林图画院,后以一副《清明上河图》名噪京城,此人便是中国画圣——张择端。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岔道口居东升工贸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成1.2万平方米、可容纳130家商户的徽派仿宋古街。古街北首建有一座石刻牌楼,两侧为《千年古村岔道口发展史》和《清明上河图》石雕文化墙,中间建有四季流水、刻有“江北第一壶”的石刻茶壶,体现出了岔道口人那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古朴纯洁精神。古街有诸城诗人陈柏林撰写的《茶道古街赋》,全天播放古筝、葫芦丝等古典音乐,身处其中,宛如回到古代品茶会友,余韵悠长。

  大源园林风景宜人。大源生态园林位于诸城市区西南方,东临如诗如画的常山风景区,西靠世界上最大的鸭嘴龙化石发掘地——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和风景幽美的涓河水系,南依风景秀丽的马耳山风景区,北有臧克家故居,有着和谐宜人的生态环境、丰富浓厚的人文资源。园区占地10000亩,设计了30多个大树栽植区和16个观光区,树种达上千种。以栽植、培育大树、古树为特色,充分利用现代技艺,营造古朴淡雅的田园诗意。园林将生态旅游观光与绿色农业完美地结合于一体,可于闲暇时置身秀丽景色之中垂钓饮茶,充分体现原生态、健康幽闲的休闲特色。园区内亭台、山石、观景瀑布、喷泉等,结合诸城黑龙沟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已建成黑龙山、黑龙潭、五龙壁、映荷桥、金鲤湖、钓鱼台、柳岸荷塘、馨园、枫香亭、天鹅湖、猴园、孔雀园、鸽园等景观,已成为人们观光旅游、丰富传统文化知识、利用田园休憩健身的绝佳场所。

  

   

  生活在龙都街道,有所好、有所玩、有所乐,精神生活日益富足,群众满意感越来越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