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昌乐县乔官镇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而该镇下坡村实行的“全村一家人”管理模式有效推动了文明村风的形成。

  “组织人员先帮田名章把家里卫生收拾一下,协调邻居把田开国家的地给浇了。”这几天,乔官镇下坡村党支部书记田敬利又数算起了村里的几位贫困户。“村里仅剩下4户享受政策的贫困户了,都是上了年纪无人赡养的老人,大伙儿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下坡村通过兴办村集体企业,村民有了一些收入,但仍有部分群众因为各种原因,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村里结合自身条件,实行“全村一家人”管理模式,由村委会牵头,组建帮扶对子,组织企业老板与全村贫困户“结对子”,实行对口帮扶。企业老板通过力所能及地提供就业岗位和资金扶持,实现大多数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跟上全村发展步伐。对一些丧失劳动能力,且无人赡养的贫困户,则由村集体兜底,与周边邻居结成对子,村集体给予适当补贴,使贫困老人得到同等关爱。

  在实行亲情化管理的同时,下坡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对村内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等方面进行了约定,每一条都由村民集体讨论通过,由村委会监督实施,实现村民自我管理。田敬利告诉记者,“村规民约的制定,为形成村内立规矩、村民守规矩的村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下一步,乔官镇的乡风文明建设将从基础抓起,从每一个家庭抓起,用大家喜欢且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乡亲们构建美好的精神家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