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为给广大居民和游客营造整洁、舒心的生态环境,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近日组织开展了村庄环境卫生及主要道路沿线路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通过集中清理、“洗脸洁面”,用好“八字诀”的工作原则,合力打造美丽宜居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点”与“面”同步。“点”上突出重点领域。一方面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清理村庄内外特别是村内闲散院落及村头、街头、沟头、路头等重点部位处的农业生产垃圾、柴火堆、土堆、粪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开展联合执法,成立大沂路环境综合治理“大队伍”,对大沂路两侧的经营门店、集市、超市以及违法建设、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不规范店牌、乱摆摊点、占道经营、卫生死角和景观绿化带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确保道路沿线环境洁净、优美、畅通。“面”上做好结合文章。坚持做好村庄清洁与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主要道路沿线治理、河道清理等结合文章,提升村庄清洁行动综合治理水平。

  “治”与“管”并用。清理前分片、分段落细落实责任人、门前“三包”等措施,建立“住户(经营业户)+环卫保洁员+职能部门监督员”的责任体系,保证清理过后能够保持干净整洁、效果持久。同时,环卫所负责对垃圾收集设施进行排查,发现损坏的及时修缮或更换,确保环卫设施正常使用;不定期督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以拍照的方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在机关工作微信群中公开和互动,督促部门、社区、村等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

  “督”与“考”一体。全面推行季度验收、分批次验收制度,建立健全督考一体化工作机制,并强化结果运用,将验收结果与各村年中、年底综合考核挂钩,与各社区经费、各村转移支付拨付挂钩,以督查常态化促进整治常态化,营造社区、村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目前,已对各社区提报的第一季度第一批次11个村的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从验收结果看,各村环境卫生条件都有了较大提升,均达到验收标准,不论村庄大小、硬件好坏,处处都是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庭院,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实现了互融互促、相得益彰。

  “常”与“长”结合。将每个星期六作为辖区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日,党员干部带头义务宣传,开展常态化义务清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主要道路沿线商户和摊贩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期对环境整治开展督查,对落实不力的社区、村干部、生产经营主体进行通报和曝光,确保整治效果长久保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