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临朐县采取建阵地、抓队伍、拓途径三项措施,搞好红色基因传承,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彰显新的时代价值,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搭建红色传承阵地。打造朐山红色教育基地,将本县45名革命先烈的个人生平、事迹等情况做成展板,形成了一条“英雄事迹长廊”;投资200万元,在辛寨镇建成红色教育馆、法治教育馆和骈邑文化馆,绘制出一张可看、可听、可体验的“红色地图”;在嵩山生态区建成临朐县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搭建红色文化寓教于乐的平台;在沂山、老龙湾等景区,融入红色文化元素,定期组织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进景区”活动,让青少年在游览过程中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抓好红色传承队伍。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每个镇(街、园、区)都建立起一支不少于10人的老干部红色传承宣讲队伍;成立乡贤组织36个,吸纳“五老”等社会贤达410余人,全力助推红色基因传承和乡村文化振兴的互融共进;成立“临朐记忆”编纂中心,组织党史专业方面的老干部,对革命英雄和先模人物事迹进行收集整理,编纂出版了《临朐记忆》系列丛书;成立老干部红色文化研究队,选聘60余名“五老”志愿者典型、乡贤人才骨干,开展红色资源的深度研究和精神价值提炼。

  拓展红色传承途径。加强红色文学作品创作,目前,全县老干部共出版《燃烧的河山》《流血的土地》《窦来庚》等作品20余部,《燃烧的河山》获省第十届“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窦来庚》获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工程奖”;举办红色故事主题展览,采取定点和巡回方式,推动“临朐红色传承展”“临朐红色故事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目前,共举办展出120余场;开展老少牵手书画活动,县老干部书画研究会234名会员与39处中小学2187名学生结成对子,在传授书画技巧的同时,教授学生红色文化知识;在沂山、嵩山、海浮山等红色景区举办红色文化笔会,聘请老干部义务现场讲解,营造了宣传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