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以来,经济区北城街道将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精密部署、积极作为,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扶出“精度”“温度”“深度”,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脱贫攻坚。 

  精准识别,提升扶贫“精度”。街道加强业务培训,召开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对街、村扶贫干部进行扶贫政策、扶贫业务培训,让每名扶贫干部都了解并知晓扶贫政策,营造重扶贫、抓扶贫的良好氛围。严格准入程序。严格按照贫困户认定标准进行逐户核查认定,落实“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引入党员、群众代表评价机制,并及时进行公开公示,确保贫困户认定程序真实、公平、有效。实行动态管理。对所有贫困户建立“一户一档”,每半年进行一次实地核查,通过核查贫困户的劳动力、年收入、房粮等信息,衡量贫困户脱贫成效。对于超出扶贫标准的,及时退出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至目前,共清退18名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 

  因户施策,传递扶贫“温度”。精准施策,坚持“立足实际、发挥潜能、自力更生”的帮扶原则,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充分了解贫困户合理诉求,做到“精准帮扶、一户一策”。结对帮扶,本着“扶贫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原则,为每名贫困户确定2名街村帮扶责任人,116名街村干部分工包靠149户贫困户,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形成常态化帮扶机制;截至目前,共为54户贫困户配送型煤、粉刷墙壁、铺设地面、更换门窗,为18户贫困户修缮房屋,为在册贫困户统一发放了新被褥、新凉席等日常用品,并帮助其接通了自来水、有线电视,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志愿扶贫,北城志愿服务队设立“帮扶助困”专项小组,每月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家庭,帮助其清扫庭院、整理卫生等,真正实现居住环境“一安全、六干净、一规范”。 

  完善机制,深化扶贫“深度”。思想扶志,坚持思想上先脱贫,扶贫干部经常性入户讲解扶贫政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宣传勤劳致富的文化风尚,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技能扶智,组织开展面点、家政、种植、烹饪等各类技术培训十余次,累计培训贫困户100余人,并积极对接辖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帮助1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提高贫困户脱贫能力。督查考核,建立扶贫成效考核机制,将贫困户评价作为重要参考因素,对各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经常性走访、扶贫成效等进行定期考核,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