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广袤的农村、富饶的田野、独特的田园风光……近日,记者走进寒亭区高里街道,道路两边的树木郁郁葱葱,映托出了美丽乡村的新气象。近年来,高里街道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出“查、观、评、改”的药方,着力解决农村环境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常抓严管,查观评改齐发力。街道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检查结果纳入各村年终考核,组建专项检查组,运用随机抽查、全片抽查或“回头看”的方式,创新采用“查、观、评、改”的模式进行观摩,对“三边三底三界三线”“三大堆”等重点问题进行全方位检查。截至目前,已进行集中观摩20次,覆盖辖区83个村,发现并整改问题1764处,出动机械800余次、人工7000余人次,新建改建8处共享厕所。打造样板,由点及面广带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汇总,拍照留存、建立台账,在工作群中通报整改进度,并制作专题短片在村干部大会上播放,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倒逼“落后村”争先创优。对工作尤其突出的前河套村、东营村进行样板打造,将其经验做法在全街道推广。组织检查中名次后两名的村庄到先进村进行集中观摩,各村主职干部开展座谈,学习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并就困难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形成“典型带动、后进争优、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发动各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在阳光议事日和支部生活日上,划分包靠区域,并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一封公开信、一份倡议书、一张村规民约,贴到村头、送到手里的“三个一”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结合卫生迎审工作,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态势。群众主动清扫房前屋后、清理“三大堆”,并将生活垃圾放置在垃圾桶中,树牢“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环境自己管”的理念和意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农村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