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极具现代感的酒吧、织丝作坊改造的书吧……位于昌邑市柳疃镇的“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依托始建于1952年的老丝绸企业厂区改造而来。创意园突出独特的“丝绸文化”主题,集产业孵化、产品研发、艺术展览、文化体验、创意培训为一体,是柳疃镇正着力打造的“丝绸小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与现代相交融,创意设计无处不在

  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从门口乍一看去,这是一处年代久远的工厂厂房,青色的砖墙、灰蒙蒙的屋顶,都在诉说着它的历史。

  漫步其中,却别有天地。一人难以合抱的白杨、树下绿草茵茵,除了桌椅,还有各种金属部件点缀其中,它们都是从淘汰的织机上拆解而来,既是柳疃丝绸生产阔步向前的见证,也给园区增添了现代、工业风味。

  文化创意园里,创客空间、大师工作室、酒吧、书吧、丝绸文化展示厅散落分布,它们均是用原有厂房改造而来。漫步园内,各种题材的墙绘作品五彩斑斓、个性鲜明。一角的“芳华”酒吧,古色古香的窗户、房檩,装点其中的跨梁自行车、老胶片,历史感与工业风辉映,各类休闲饮品花样繁多,游客和园区创业者可以在“举杯邀明月”的休闲惬意中感受芳华尚在,青春不老。

  一旁的“半屋伴读”书吧,依托早期织绸的“半屋”改造而成,也是园区的“微图书馆”,以求知乐学为主题,免费为入驻客户以及游玩的民众开放。

  走进“年代记忆博物馆”,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时代杂货铺里的冰糕箱、梳妆镜、手电筒、猪胰子,“飞驰”而过的绿皮火车,老式电视机上播放的《新白娘子传奇》《红楼梦》等,不仅勾起中老年人的回忆,也让年轻人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时代的发展变迁。它通过展示丝绸工艺和织绸人家的历史变迁,讲述柳疃丝绸的前世今生,让人们既能欣赏到现代艺术的独特魅力,又能勾起埋藏心底的那份乡愁,感受时光易逝,奋斗不止的丝绸精神。

  像这样独具创意的设计在园区里还有不少。

  丰富柳疃丝绸内涵,借力园区转型升级

  在园区西侧,几处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排排机器快速运转,一匹匹丝绸运下流水线。这是昌邑市华信丝绸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即是利用公司的部分老厂房改造而来。

  华信丝绸的前身是原昌邑县丝织二厂。回忆起公司的光辉历史,董事长李华光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公司1952年建厂,是昌邑市建厂最早的企业之一。2001年,在多次承包基础上,公司改制为股份制。

  “曾经这里堪比一个‘小社会’,宿舍、餐饮、影院、诊所等一应俱全。”李华光说,公司生产区、生活区占地面积达到了100亩。随着设备和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所需设备和人工投入减少,再加上老职工退休和社会自营分流,占用的厂房面积也大规模减少,有许多厂房腾空,老旧设备闲置、生锈。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丝绸在纺织纤维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小。“企业发展方向也越来越模糊,竞争越来越激烈。”李华光说,柳疃织绸历史悠久,丝绸具有质轻、柔软、舒适性高等优点,它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以前的丝绸产品多是半成品,新时代必须走深加工、个性化的路子。

  历经60多年发展,华信丝绸厂区建筑比较完整地保留了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特点,是昌邑珍贵的工业遗产。“借力政府打造的‘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不仅丰富了柳疃丝绸的内涵,推进公司产品的转型升级,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丝绸、享受丝绸。”李华光说。

  一期改造已对外开放,分三大板块

  “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100亩,自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目前占地40余亩的一期改造已经基本完成,于7月份对外开放,主要对华信丝绸老生产区的部分厂房进行了改造,二期将对生活区实行改造。

  柳疃镇党委副书记张建明介绍,“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主要是对昌邑市华信丝绸有限责任公司的老厂房、旧设备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提升,建设了产业孵化、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三大板块。其中,产业孵化板块建设产品研发和品牌设计中心、创客空间、大师工作室,在工业设计、产业培育等方面进行集成创新,进一步延伸丝绸纺织产业链条、孵化新业态、丰富丝绸文化产品。

  文化展示板块建设丝绸之乡展示厅、非遗文化展览中心、柳疃春秋等子项目,讲述昌邑丝绸前世今生,打造以丝绸文化为核心、以非遗文化、地方文化为补充的综合性文化展示平台,让传统丝绸文化在创新创意中散发时代魅力。

  休闲娱乐板块建设酒吧、茶吧、书吧等休闲休憩场所,打造多功能、多元化的文化休闲娱乐区,为园区创新创业者和外来人才提供温馨舒适的休闲场所。

  重现丝绸重镇,海丝源头繁荣景象

  “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是柳疃镇着力打造的“丝绸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昌邑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古镇,由于其丝织业多集中在柳疃一带,因此外地人多称昌邑丝绸为‘柳绸’,这里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张建明介绍道,如今柳疃丝绸技艺也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弘扬传统丝绸文化、延伸纺织产业链条、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去年以来,柳疃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丝绸核心,强化高质量双招双引,规划启动了“丝绸小镇”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的“丝绸小镇”,项目以宣传、展示、挖掘、传承柳疃丝绸文化为主线,规划设计了产业、文化、生态三个板块:产业板块以万亩桑园、青阜农业公社为引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桑葚采摘节”,土地托管服务面积6万亩;文化板块以丝绸文化博物馆、“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为引领,建设丝绸文化产业园,培植做优乡村文化振兴灵魂,带动柳疃丝绸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板块主要建设了6.8公里长的小龙河生态长廊,布局沿河观光、休闲垂钓、儿童娱乐等公共空间,营造人景和谐共生的生态氛围,目前已经完成“烟柳水岸”及“龙溪湿地”两个项目建设。

  柳疃镇党委书记许增贤表示,希望通过“丝绸小镇”的打造,推动柳疃镇产业、文化、生态、创意融合发展,重现丝绸重镇、海丝源头繁荣景象。(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