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以来,昌邑市饮马镇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系列部署和要求,全员发动,全体参与,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打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攻坚战,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宜居家园。 

  党员干部攻坚克难 成为“一线实践者” 

  饮马镇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转变角色,变指挥者为一线践行者。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6名社区主任为成员的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全镇副科级以上干部包靠卫生清理整治重点村,下沉到村,深入一线,和村干部一起,加班加点,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先从问题最多、难点最大、环境卫生条件最差的村开始,一村一村整治,一村一村清理,以点带面,整治一村,验收一村,达标一村,直至村庄脏乱差、乱摆乱放等各类环境卫生问题彻底解决,环境卫生达到验收标准。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群众参与齐助力 

  群众是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大基础,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可以汇聚成环境整治的有生力量。因此,饮马镇把加大宣传作为推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增强群众参与意识的重要举措,通过宣传,让群众支持配合,并主动参与卫生清理,养成良好环境卫生习惯。利用村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等形式为村庄清洁行动攻坚营造声势,各村喇叭每天3小时循环播放宣传录音,发放《致全体居民一封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通知》等宣传资料2.8万多份,制作张贴墙体标语480多幅,广泛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对环境综合整治后进村,加大工作力度和宣传力度,在全镇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治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构建长效管理模式  共同监督促新风 

  为了及时掌握村庄清洁行动的工作进展,乡镇主要领导每天晚上召开工作调度会,研究解决行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6个社区之间比进度、比质量、比成效,大大加快工作进展。对各村环境卫生清理情况进行实地督促观摩,坚持“八必看”,即村内必看,村边沟湾渠塘必看,村庄四周必看,进出村路必看,高铁沿线必看,村内闲置场地必看,背街小巷必看,改厕情况必看。对达到验收标准的村庄,饮马镇把环境卫生纳入网格化管理轨道,村干部划片包巷,肩负起环境卫生监督管理责任。充分发动群众监督作用,建立微信举报平台,群众对存在环境卫生问题的地方进行“随手拍”,集中曝光,营造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风气,督促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截至目前,全镇出动劳动力5.6万人次,动用机械3500多台次,投入运输车辆1200多辆次,共处理垃圾2.3万吨,硬化道路5.6公里,栽植绿化树木1.2万棵,消除环境卫生“脏、乱、差”,辖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