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村庄民居墙上的讲文明树新风墙绘
  坊子黄旗堡街道绘制主题街巷,把文明阵地建在村民家门口

  昔日墙皮脱落的农村房屋变身为图文并茂的“文化墙”。12月2日,记者来到坊子区黄旗堡街道东安泰村、东门口村、城后村等乡村,一面面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的文化墙映入眼帘,既有精神文明宣传内容,又有极具当地特色的墙体彩绘,成为乡村里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各村庄里随处可见精美生动的标语图画

  什么样的乡村才最美?不仅要富足、洁净,还要乡风文明、邻里和谐,才是宜居乡村。12月2日,记者走进坊子区黄旗堡街道的一些村庄,随处可见亮丽精美的“文化墙”,关于“孝德”“文明”等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生动形象的图画引得过往村民驻足观看。

  走进东安泰村,显眼的位置处处可见“家训格言”。在东门口村、城后村、乙甲村、前车埠村等乡村的一些民房墙面上,都有简单易懂的文字、引人注目的彩色图画。画面有群山环绕的万里长城,有漂亮的紫藤花、梅花等,还有“晒·家风 亮·家训”“中国梦·孝”“讲文明从我做起,树新风从现在开始”等板块,内容表现方式形象生动,使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和教育。

  不少村民纷纷表示,这样的“文化墙”让人感觉耳目一新,既有画面又有内涵,非常漂亮而且有意义,还能美化村居环境。

  文艺骨干挖掘整理,将文化做成身边景观

  “农村民居的墙面原本生硬粗糙,有的墙皮都脱落了,经过改造后,图文并茂,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东安泰村村民王先生说,此举不仅美化了环境,丰富了村里的人文景观,也在悄悄感染着村民们,传递着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坊子区黄旗堡街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黄旗堡街道充分利用农村闲置空墙,组织各级文艺骨干对各村历史文化、乡贤人物、产业特色等进行挖掘整理,绘制主题街巷,把文化文明搬上大街小巷,做成群众身边的景观。

  与此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乡风文明,让美丽乡村不浮于表面,真正在百姓心中留下“美丽”,初步实现了让乡风文明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用人文发展拉动乡村经济,让文明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并驾齐驱的局面。在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对接中,实现了用传统文化 “点睛”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效果。

  注重乡村文明建设

  黄旗堡街道的文艺志愿者门还经常走上街头、走进村庄开展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村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设立文明实践大讲堂,把文明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让文化文明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黄旗堡街道注重乡村文明建设,推进孝心示范村创建,倡树敬老孝老之风,大力弘扬孝善文化。活动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营造了浓浓的敬老氛围,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不少村建起了敬老志愿服务队,为村里老人提供各项志愿服务。小爱心带来了“大”变化,激发了村民的爱心、孝心,促进了家庭和睦与村庄和谐,随处可见孝老爱老敬老的幸福场景。(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