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市市场监管局包村帮扶工作队自驻村以来,按照市委扶贫攻坚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积极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庵上湖样板,在支部建设、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加强帮扶协调,帮助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

  以党建为引领,建设过硬支部

  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建设过硬党支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门,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对老干部、老党员、困难党员、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召开座谈会了解村情民情,共征求到村庄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明确了村“两委”的工作方向,为做好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找准了突破口。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梳理完善修订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探索新型“党支部+合作社”新模式,积极完善村级治理,实现支部领治、村民自治、协商共治、教化促治“四治”互动村级治理格局,带领群众按照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庵上湖模式。

  强化班子建设,组织村“两委”成员及党员群众代表31人次先后赴济南南部山区稻池村、临沂兰陵县代村、诸城常山永辉生态农场、坊子玉泉洼,对标对本学习党建引领促村庄发展、科技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开拓村“两委”干部视野,提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能力。

  以产业为支撑,推动强村富民

  为深化帮扶成效,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庵上湖村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品牌、提高蔬菜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进行了深度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18人次到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最大限度促进农民增收提出了建议。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蔬菜质检方面的人才、技术、实验室优势,帮助加强检测室建设,对村里食品化验员进行免费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质量把关能力。积极帮助提升农产品质量、推行标准化生产、抓农产品质量管控,推动技术创新、树立品牌、改善服务,切实提升产业发展质量。2019年9月,庵上湖村村支部书记赵继斌荣获第八届潍坊市市长质量奖。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合同行政指导和监管职能,在村里设立“涉农合同指导服务站”,指导依法订立履行合同、推广涉农合同示范文本,提高涉农合同履约率。还积极争取水利部门应急抗旱资金15万元,建设节水增效示范大棚,预计可节水70%。利用“第一书记”资金20万元建设科普文化长廊,带来了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科学素质、带动村庄乡村旅游、观光采摘等产业发展的多赢效应。

  以民生为宗旨,真情服务群众

  为补齐“民生短板”,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体制度,对村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市标户全部落实了“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

  建设幸福院,确保“老有所养”。针对村内人口老龄化严重、高龄化发展迅速的现状,工作组与街道党工委、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报市局党组研究决定后,筹集资金30万元,捐赠物资2万余元,用于改建修建幸福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子女尽孝、村集体托底、社会参与的农村互助养老长效机制,为新形势下农村养老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庵上湖”模式。幸福院于10月7日正式运行,26名72岁以上老人入住。

  协助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以“厕所革命”推动村庄“六化七改”工程,192户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小厕所改出了大民生;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村内民居墙体喷涂改造,创建美丽村居,打造鲁派民居样板,切实改善了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