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青州市王府街道立足辖区有城有乡、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实际问题,坚持绿色引领、全域布局、抱团发展,以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休闲运动和健康养生产业为支撑,创新实施“文旅+康养+城市化”发展模式,聚力打造“5A王府·中国养生享老福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 

  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绘制全域旅游发展“一张图”。王府街道虽然存在有城有乡、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但也有地处南阳河历史文化带、北阳河生态景观带和城市旅游发展轴“两带一轴”交汇处,有山有水、环境优美,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等优势。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以担当作为促发展,找准自身比较优势,在多方踏勘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打造“5A王府·中国养生享老福地”的高端定位,以全域5A标准提升旅游品质和服务档次,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为打破城乡发展两元结构,实现全域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牢固树立“全域资源、全域规划、全域打造”理念,对辖区内所有旅游产品进行深化、活化、系列化、5A标准化,形成拳头效应、品牌效应,构筑要素互联互通、配套资源共享、品牌价值共创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域旅游总体策划和10多项单体规划,并对文化、旅游两大项工作进行创新整合,在青州各镇街率先成立“文旅委”“文旅办”,建立周例会制度,定期调度项目、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 

  创新机制,完善体系,拿好全域旅游发展“金钥匙”。坚持以改革创新凝聚发展新动能。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扶持项目方注册成立王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域内重点项目的谋划、建设和运营,同时推动各参股方依据各自优势,分类推进各子项目建设。每个子项目独立运营、自负盈亏,进行市场化运作,有效破解工商资本下乡后项目同质化和恶性竞争问题。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街道强化政策扶持力度,优先保障文旅产业项目发展用地,并给予项目方3年培育期,培育期内由街道利用棚改政策保障失地村集体成员的粮食补助款,培育期后由项目方及时足额支付。他们还依托5A旅投平台,积极推广“互联网+”营销模式,举办或参与“青州画家画王府”“梅花艺术节”“乡约健步走·美丽王府行”等各类节会活动,力促各类特色品牌享誉周边。目前,王府文旅康养小镇已基本成型,南阳河亲子游乐园、荷花窑洞度假区、溪谷漂流游乐园、杏花村王府庄园等重点项目先后实现试运营,成为周边地区短途游、亲子游、自驾游首选目的地。 

  夯实基础,普惠民生,走活全域旅游发展“一盘棋”。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王府街道西南山区84个村分布在4道山溜,受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等多种因素制约,大多是一条道路进出,山溜之间互不通达。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该街道筹资对200多公里的镇村道路实施改造建设,彻底打通山区脉络,将原本孤立分散的景点串连成线,并跟进绿化美化,打造了一条“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生态景观路。街道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方面对违规开采、违法建设、毁林毁路等行为重拳出击,一方面持续推动绿化工程,辖区7万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结合“两清一绿”生态修复,对南阳河上游6公里河道进行清理疏浚,恢复了7万平方米生态湿地;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环卫一体全域化,促进西南乡村由干净到美丽的嬗变。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王府在青州率先铺开棚改工程,大力推行“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的“两分两换”模式,三年搬迁村庄30个,4000多户居民搬进了水电暖设施齐全、商学医配套完善的新楼区。以棚改为撬动,该街道最大限度盘活房、林、地、山、水等资源,吸引近百亿工商资本投入,有效解决了乡村振兴“人、地、钱”瓶颈难题。(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