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田园翠微,碧水环盈,白墙黛瓦,绿丛红花……放眼望去,乡村振兴的美丽景色在双杨街道清晰可见。近两年来,经济区双杨街道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环境美、发展美、乡风美“三美与共”,确定并成立了以前阙庄村为领航村的“1+X”党组织联盟,按照“社区党组织联盟+田园综合体+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模式,创新推行“党支部+”五步法,走出一条红色引领、绿色振兴的发展新路。 

  实现一地“双薪”,该街道将长松路、基线路等辖区主干道两侧土地大力流转,进行集约经营,建成千亩采摘园,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高端高质高效农业,先后培植了东篱乡村果蔬、东篱乡村传统老面饽饽、东篱乡村青萝卜、东篱乡村豆腐等一批知名农副产品品牌,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0余万元。村民土地流转后,形成了“土地换保障,二三产业再增收”的双重收入格局,村民人均年收入约2.8万元。 

  开辟富民新路,东篱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六区两带一中心”,以全国文明村前阙庄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村庄连片发展。今年,在全省2个国家级和16个省级田园综合体中期评估中,东篱田园综合体名列前三。目前核心区设施农业生产区一期番茄大世界已部分投用,二期15万平方米建设全面展开。按照“土地流转-引进示范合作社-形成合作社群-构建社群综合体”的发展模式,整合周边14个合作社,成立中小河社群。项目预计年收益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3个村5000余户农民稳步增收。 

  满足居民所求,从“低矮平房”到“搬迁上楼”,前阙庄村经过旧村改造后,街道先后配套了文化大院、社区服务中心、潍坊市第六人民医院前阙分院、前阙公交车站、国学幼儿园等五大民生工程,并在集中居住区对面新建总投资7400万元的锦阳学校,满足周边学生的教育需求。此外,大圩河综合整治后,打造“前阙红谷”系列旅游项目。汇聚文明乡风。以德治村、文化润育,用制度拉起“安全绳”,以文化调动主动性。建成了综合性村级文化大院,各村设立民间文体队。总面积1000平方米的党史馆促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