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滇贵的苗寨是地域特色,苏州的园林有历史传承,而在看似雷同的北方乡村,实际上每一个地方都有独一无二的特色名片。比方问,寿光市侯镇有什么?寿光市侯镇自古以来商贸业发达,是寿北商贸重镇。有宏源酒,有盐田,有工业产业,侯镇人还很会做生意。《寿光乡土志》记载:“侯镇为盐商荟萃之地,每值春秋两季,人喧马腾,彻夜不休,商业颇为繁盛。”一直沿袭至今。 

  所以,“酒风盐韵、商都古镇”成为侯镇最具特色的区域名片。 

  

  

  今年以来,寿光市侯镇以建设商贸文化新城为重点,把“酒风盐韵、商都古镇”的品牌贯穿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按照“文化+”的理念,将地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景观设计,复古改造侯镇古商贸街,复现当年九街十八巷、七十二根胡同“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目前,商贸街古大门已完工,沿街商铺正在进行墙面改造,完成后,该处将成为侯镇商贸繁荣的新地标。 

  代表寿光白酒文化的宏源是侯镇的特色产业,宏源酒厂坐落在侯镇岳庄村,村内道路盘陀,形如月牙,故取名月庄,后演变为岳庄。多年的相互融合让岳庄与宏源有着解不开的情缘,因此岳庄的美丽乡村也把酒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村内主干道路打造了“酒醉人醒”主题文化街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同时将酿酒工艺、酒风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丰富了“酒风盐韵”文化内涵。 

  灰底白墙,恬静朴素,窗棂装饰让村居更显温暖,搭配蓝白相间的元素,这里是传承百年的盐文化故地。传统制盐产业对周边村庄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里的村居文化也带着盐的韵味。借着盐韵文化名片,寿光市侯镇将岔河二村、李官、刘官等统一规划为盐韵文化片区,以此为载体,向人们集中展示侯镇乡村的盐韵文化之美。 

  同是平原地,风景亦不同。村落集聚而成,习俗因地不同。乡村的美丽和风韵也会因为聚居的不同而有差异。寿光市侯镇岭二、岭三两村,因为地处林场之内,风景秀丽,人们对树木有着不同寻常的情愫。徜徉在两村,车在村内走,人在景中行,寿光市侯镇结合两村实际,突出绿色环保主题,以原生态为基准,打造了绿色园林中的“岭南人家”。全木质装饰的村庄更显民俗雅居的风味,走进这里,脚步慢了,呼吸慢了,时间好像也慢了,这是寿光东北角的一处“世外桃源”。美丽乡村,美的是村,美的是景,美的也是群众的心。 

  寿光市侯镇甫刘村,取百家姓“祖武甫刘”后二姓作为村名,便称甫刘村。甫刘的美丽提升围绕“北部民居、古朴整洁”这一主题,按照“上黄下红”的北部村居特点进行了墙面改造,同时通过对门楼砖雕、红蓝瓦相互点缀的方式,将侯镇柴庄的土陶非遗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发挥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的带动作用,实行房前屋后村民自我约束管理的“五包”模式,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保持了村容村貌常态化整洁。

  一村做一品,品品皆风韵。寿光市侯镇在美丽乡村中突出打造了四大品牌:一是打好商贸特色品牌,以商都古镇和酿酒古镇为主题,对寿光市侯镇侯三、岳庄等镇区村进行重点打造;二是打好盐韵文化品牌,以盐韵文化为主题,赋予寿光市侯镇岔二、李官、刘官等北部村盐韵文化新内涵;三是打好北方民居品牌,以整洁、古朴为主题,展现寿光市侯镇钟家、甫刘等北方传统民居美丽乡村新景象;四是打好绿色园林品牌,突出绿色环保主题,以原生态为基准,打造了绿色园林中的岭南人家。 

 

  今年以来,寿光市侯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完成投资3650万元。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六化十二提升”重点,本着“闲适宜居、突出特色、传承文化、利于推广”的原则,打造“富而美、安而康”的美丽乡村升级版。目前,寿光市侯镇首批28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已全部通过验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