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凤凰湾畔,杨柳依依,进士之乡,人杰地灵。走进寿光市营里镇杨家柳杭村,一股干净清朗的村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凤凰诞二子,一门双进士”的美丽传说世代相传,在这里,美丽乡村建设让古老村庄重现光彩。兴建设,展新颜,寿光市营里镇杨家柳杭村立足“民生清单”让村民喜迎今朝巨变;诵经典,话新篇,寿光市营里镇杨家柳杭村用文化赋予村庄别样韵味,崇文重教、明礼谦让、尊老孝亲的文明新风正悄然飘入家家户户。

  相传,清代乾隆年间,凤凰湾畔一对名叫杨廷枚和杨廷相的兄弟,经过十载寒窗苦读,先后中了进士,一时传为佳话,凤凰湾也成为了这段历史无声的记录者,是寿光市营里镇杨家柳杭村最荣耀的象征。斗转星移,岁月变迁,村庄落后的基础设施和杂乱的卫生条件,让凤凰湾和杨家柳杭村在璀璨的历史长河中黯然失色。村民在扼腕痛惜的同时,深切盼望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到来。

  村庄原貌

  “通过广泛征集意见,我们确定了群众呼声最高的‘民生清单’。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10月份,我们投资500万元,罩油七横三纵10条主干路2万平方米,新修排水沟7500米,砖铺巷子2.9万平方米,喷涂3.6万平方米,绿化2万平方米,对村内旧湾塘和空闲地进行了高标准打造,让杨家柳杭村呈现出了崭新风貌,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寿光市营里镇杨家柳杭村党支部书记杨永习介绍说。

  “闲置地块成了广场,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村道两旁都种上了绿化树,屋前屋后画上了图文并茂的孝德文化手绘画,大伙在这个干净漂亮的环境里住得舒坦,过得幸福。”说起村庄的变化,村民杨宝泉赞不绝口。

  为方便村民日常停车,寿光市营里镇杨家柳杭村将村西的一处垃圾坑回填找平,硬化为900平方米的停车场。“村里大街小巷全部硬化,还建设了停车场,人们出行方便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不见了。”73岁的杨兴录大爷高兴地讲述着村庄改造提升带来的村民行为上的改变。

 

  基础设施提升后,寿光市营里镇杨家柳杭村又在重现“凤凰湾”上下起了功夫。“以前,这三个湾塘芦草蔓生,乱倒垃圾现象突出,这样的面貌让人很难想起先人们当年的风采。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对三处湾塘进行了综合治理,让‘凤凰湾’恢复了记忆中清澈整洁的原貌,既提升了村容村貌,又让更多年轻人记住了我们村的文化。”进士之后杨新堂高兴地说道。

   

  杨氏后人谈论着“一门双进士”的故事

   

  如今,漫步在凤凰湾畔的步道长廊上,抬眼望去,灰瓦白墙上一幅幅传统文化手绘画生动形象,召唤着人们心中向善向美的朴素情感;低头凝视,碧波绿水映照着岸边的仿古墙和绿植,无言诉说着280年前杨氏先人的奋斗往事。一仰一俯之间,村民追忆着凤凰湾畔发生的一幕幕村庄故事,感受着美丽乡村建设给村庄带来的巨大变化,体会着村“两委”成员为民务实的真心与真情。

  

  “凤凰湾”一景

  “春节后,我们还会建设乡村记忆馆,通过族谱、碑文、老物件等载体把‘一门双进士’的故事进行还原,在为村民提供良好居住环境的同时,提升村民的精神世界和文化认同感。”党支部书记杨永习补充道。凤凰已去,先人已往,杨家柳杭村拼搏进取的村庄精神却历久弥新,听民声,顺民意,办实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杨家柳杭村“两委”成员用实干担当实现了“凤凰涅槃”,谱写了凤凰湾畔的崭新诗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