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目标不变、方向不偏、干劲不减。”近年来,寒亭区开元街道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辖区内各村实际,突出抓好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经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整治等“关键点”,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夯实有力基础。 

  “火车跑得快,还需车头带。”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街道实施了村级“领头雁”工程,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后继乏人”“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选派、后备培养、群众推选等方式,选出真正能力过硬的村干部,并因村制宜从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等领域开展农村干部差异化培训。去年以来,举办村级“领头雁”培训班、村集体经济增收专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23次,有效提高了各村干部引领村庄发展的能力。 

  “谋发展时不我待,促发展快马加鞭。”街道立足各村发展实际,探索推行“分类振兴”。对基础较强、区位优势较好的9个村,重点通过扶持村企、引进项目等方式推动发展。对基础一般的村,通过培育农产品品牌、建立合作社等方式,推动村经济稳步提升。对基础较差的村,街道逐村包靠、选优配强驻村干部,争取优惠政策推动村经济快速提升。街道唯一的省定贫困村董家杨孟村,由“头雁领航工程”示范带动村张金杨孟村党支部书记兼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并组织两村在产业发展上结对帮扶,帮助消除致贫根源。 

  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此,街道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组织考评团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访谈群众等方式,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把脉会诊”,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每周一次暗访、每月一次总结,推动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扎实长效的进步。(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