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移风易俗齐战“疫”,“冷场”暖心百姓情。春节,本是团圆聚餐、操办喜事的高峰期,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潍坊青州市王府街道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从自身做起,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一切为战“疫”让路。 

  “这场婚礼我们精心筹备了很久,也期待了很久。但为了亲友们的健康,我们决定取消婚宴,不给家乡添乱。”王府街道冯旺村的张婷是个温柔漂亮的姑娘,她与王家崖村的小伙子王德伟相恋已久。原计划在2月9日(正月十六)完婚,请帖也早已送到亲朋好友手中。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两人在与家人商量后决定积极响应号召,婚礼一切从简,暂不办婚宴,并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逐一告知亲友,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赞许。 

  最近,闸口村的杨万强见了谁都笑得合不拢嘴,因为他有了一对双胞胎孙子。按照习俗,孩子出生100天的时候要摆“百日宴”,正好是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这么好的日子,他早早就订好了酒店,准备答谢亲朋好友。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杨万强考虑再三,果断拨通了亲戚朋友的电话,取消宴请,并谢绝了亲友来访。 

  一切为战“疫”让路,丧事也在简办。春节过后,大庄村有两名老人先后去世。特别是村民王兴龙93岁的母亲,是大庄村目前最年长的老人,如果按照常规进行吊唁,先不说外村的,全村的村民估计要去一大半,势必对当前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隐患。 

  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清华告诉记者,一下去世了两位老人,大家都很痛心,但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还是提倡简办。王清华第一时间来到了王兴龙家,在慰问劝解的同时,也说出了从简从便的建议,最终得到了王兴龙一家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王府街道及时下发《简办婚丧喜庆活动倡议书》,同时深入开展劝说工作,积极劝导群众暂停举办各类聚集聚餐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扎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广大群众对王府党委政府的倡议积极拥护,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虽然场面“冷了”,大家伙的心却更齐更暖,成为这个春节最特殊的“年味”。(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