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春天的潍坊,天空澄碧,纤云不染,青山含黛,生机盎然。依托青山绿水做好乡村振兴“答卷”,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绿为底、以水为魂、蓝绿交织”的工作思路,加快构建“南部山青、北部海蓝、两河水秀、城市绿美、全域生态”的生态大格局,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打造以绿色生态的美丽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化水平整体稳步提升。我市把乡村绿化作为高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利用村边荒山、荒地、荒滩等闲置土地,有序推进以乡村林场、环村林、围镇林为主的乡村生态建设,持续推动森林村居、绿色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森林城市创建扎实推进。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指导意见》,我市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力打造山水、平原、滨海等不同形态的乡村宜居空间景观。规划引领不断得到加强。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通过“多规合一”工作探索,整合各部门乡村绿化美化力量,对城乡空间进行了优化,形成合力,初步形成全域城乡全覆盖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共促共建美丽乡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潍坊市现代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无烟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向生态要效益、从生态求发展的愿景。 

  昌乐县重点打造“山东城市园丁园艺综合体”项目,共投资5亿元,将建设植物园式园林、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智慧农业等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育种基地与基因库、山东最大的苗木培育基地,可解决红河镇1500余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引进“山东省电商示范企业”山东天序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红河镇电商互联“双育”示范基地,辐射带动韩家集子、林泉等周围10个村发展休闲旅游业、商贸物流业、农村电商等农业新产业,年可为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 

  坊子区看准了林下经济的发展潜力,引导农民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模式,加强对林下经济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与技术培训,积极帮助解决技术、生产、销售等问题。同时,通过帮助筛选培育适宜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的新品种和好品种,因地制宜开发了林果、林菜、林菌等种养模式,构建了自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新版图。 

  青州实施“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品牌”四轮驱动战略,已建成“仰天农庄”、“百纳城有机葡萄种植基地”、“清风峪”有机果园等10大有机农业示范园。实施旅游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旅游资源整合,着力构建整体大旅游格局。九龙峪生态旅游区、清风寨景区、仰天农庄田园综合体及山楂林苑民宿等大项目,依托原生态风光和农家特色,开设“农家乐”52处,发展了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举办了早春桃花节、山楂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将王坟镇打造成了景点遍布、功能齐全的大型景区。 

  立足于资源特性和行业优势,创新振兴模式,我市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乡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多方共赢,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下步,我市将不断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为加快国土绿化水平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