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一个村集体负债近百万元的落后村,如何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短时间内实现村强民富?又是如何通过城中村改造,让一个普通的农业村,转化为城市社区典范的?群众说,这是因为我们村里有个好的带头人。 

  葛茂学,今年53岁,担任寿光市洛城街道屯西村党支部书记20年以来,心里想着群众,急群众所需,想群众所想,总能找到为群众精准服务的好办法。 

  下好“三盘棋” 实现集体增收 

  在2012年城中村改造之前,屯西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以种大棚蔬菜为主。1999年,葛茂学正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子发展现状,葛茂学首先考虑的是增收问题。 

  怎么增收?他上任下的“第一盘棋”,就是大刀阔斧进行土地结构调整。平掉全村的老旧蔬菜大棚,重新划分地块,根据全村群众意愿签订协议:想多种大棚的可以多种,不想种地的可以交给村集体流转。截至2002年,屯西村全部土地调整完成,全村建设新式蔬菜大棚760个,村集体增收76万元,群众的经济收入翻了两番。 

  2003年,葛茂学又一鼓作气,着手推进“第二盘棋”。对村庄进行二次规划,打破原宅基地界限,重新划分宅基地,而且进行了招投标。根据这些不同需求,征得村民同意后,屯西村分七批进行了招租,用这种方式增收386万元。 

  葛茂学下的“第三盘棋”,就是建设商住两用楼,一次性缴纳50年费用,通过这个办法村集体增收180多万元。 

  三盘棋,三步走。短短三年时间,屯西村脱胎换骨,外债全部还清,村集体经济还有了结余。葛茂学又把资金用到改造美丽家园上,绿化、亮化、保洁……屯西村一跃由过去的落后村变成全市的样板村。 

  抓住机遇 走上城中村改造之路 

  随着寿光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东城新区”的战略部署,地处核心位置的屯西村,成为新区建设的主阵地。2012年3月,屯西村启动城中村改造,规划建设高层楼房24栋。8月24日,屯西村举行新村项目奠基仪式。到2015年10月,960户村民齐拆迁、齐回迁、齐装修、齐入住。 

  拆迁时,按照程序,每一步都阳光操作,每一户都自愿。建设时,村民代表齐上阵,凡事以群众将来的生活便利为出发点,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了规划中的诸多问题,如针对地下车库坡道太陡,老年人推三轮车上下很吃力的问题,协调设计方修改了方案,减小坡度。 

  关注群众需求 实现美好生活向往 

  城中村改造后,葛茂学在服务群众和村庄管理上进行了一些探索,葛茂学说:“只要心里装着群众,时时事事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就一定有行之有效的办法。” 

  城中村改造后,没有了土地,想种大棚的村民还有不少。村“两委”就顺应民意,集体出面到土地较多的化龙镇流转土地,建设农业园区。第一期建设了400亩,蔬菜质量好,群众收入高,给失地村民找了一条好出路。 

  “福利票据化”是葛茂学探索的又一个新点子。2015年,屯西村把村里的集体福利变成票据,50元一张发到村民手中,随时拿着票据到小区周边的店铺消费,这样就满足了群众随时消费的需求,也提高了周边商铺的营业额,使集体所有商铺全部出租出去,实现了双赢。 

  “我们的未来目标,就是让村民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的同时,逐渐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实现屯西村的小康梦想。”葛茂学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