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在昌邑市柳疃镇有这样一个村,近年来先后获评“山东省宜居村庄”“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等称号,村子美,村民富,是远近闻名的示范村。这个村就是西付村。西付村的改变,得益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付全杰。 

  让村民富裕起来 

  传统的农业种植收益少,如何有效利用土地,提高村民收入,是摆在付全杰面前的一道课题。付全杰带领村委一班人经过多次外出考察,确定了“党支部+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即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村委将村民手中的土地全部租赁过来,对全村1400亩耕地进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同时村委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市场业务,确保土地产出能够及时销售。土地经营管理的收益,除去成本和费用外,其余全部按土地进行平均分配。付全杰告诉记者,起初村里只是把耕地外包,但是村民收益较低,自去年村里对土地进行统一经营管理之后,每亩地能增收200多块钱。2019年底,村民人均土地收入580多元。 

  让村子美丽起来 

  近年来,付全杰率领村委一班人,对村庄进行了高质量高标准的改造规划,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投资75万元聘请浙江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了美丽村居建设规划,按照规划方案对村庄进行整体提升。投资40万元对村庄13条南北街道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打造特色主题街道;对村东、村西两块空地进行了设计,建设了花海和小型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投资85万元提升改造大付公园,建设假山,打造“高山流水”景观,对公园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星级厕所,提高了环境质量;投资70万元对中心大街进行了提升改造。 

  西付村还投资300万元实施了污水综合整治工程,铺设污水管道5500多米,设置排水检查井370座,安装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两套,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水100立方米;全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粪便、污水的处置问题。目前经过设施处理的污水已经达到了景观水的标准,实现了水生态的小循环。 

  让乡风文明起来 

  在西付村大付公园活动室有一间“晚间聊天室”,每天晚上,村“两委”成员和党员都会在这里轮流值班。村民有什么问题或矛盾需要解决,都可以来聊天室交流反映,村“两委”成员或党员就会出面帮助协调解决。小小聊天室有力地促进了邻里和谐,推动了纠纷化解。村民亲切地称这样的聊天为“西付夜话”。 

  西付村还组织开展了敬老爱幼、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好妯娌”等一系列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投资11万元建设了藏书4000多册的图书馆和体育场、游艺室,成立秧歌队,投资5万元购置了健身器材和音乐器材,组织消夏晚会、村民才艺表演等文艺演出,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