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东邵村是峡山区王家庄街道一个水库移民大村,因为移民政策、耕地分配、产业发展等各种矛盾交织叠加,村里工作难以展开,村“两委”班子积极性不高。区派工作组进驻后,9天时间内先后与村内39名党员交流谈心,与6位在外党员进行了沟通,先后走访村民41户,通过集中民智,迅速健全了村“两委”班子,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了民心,凝聚起了新班子的“精气神”。

  东邵村出现的这些喜人变化得益于峡山区今年以来推进的“强班子、解难题、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集中行动。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但基层村级班子建设薄弱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一大软肋。基于这样的认识,峡山区集中两个月的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与各街道一起深入村庄,摸实情,解难题,从村级班子建设入手,攻坚薄弱环节,提振基层组织力。

  王家庄街道移民村较多,人均收入低,村情复杂,村级班子薄弱。峡山区在这个街道确定了12个“后进村”进行重点攻坚。街道与区派工作组一道开展走访调研,通过与550多名党员群众的座谈走访,对12个班子一村一策,采取调换村级带头人、充实配强村班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传帮带等方式,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对5个村班子进行了调整,对4个村班子进行了充实。通过调整充实,村级带头人和村委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近一个月以来,“强班子、解难题、促发展”在峡山区全面展开。郑公街道对5个“后进村”进行全面进驻整改,以强班子为统领,统筹推进农村“户户通”、残垣断壁清理、村庄绿化工作。目前已有11个村全面实现“户户通”,剩余村庄力争6月底前全面实现“户户通”。158处残垣断壁正在加速拆除或修缮,各村抢抓时机全力推动村庄绿化,规划村庄绿化104.79亩,现已全面完成。

  岞山街道对全街道46个村级班子实行分类管理,以强班子撬动硬工作,以硬任务锤炼软班子,以班子建设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目前已调整支部书记1人,充实后备干部参与村级工作3人,诫免约谈社村干部7人,大大提升了村级班子战斗力。

  太保庄街道着力补齐基层短板,找准班子软弱涣散、工作任务推不动、经济发展上不去的原因,做到精准识别,对症下药,理出一条适合村庄发展的路子。截至目前,有8个村“户户通”新完成面积18820平方米,残垣断壁清理33处,村庄绿化30.9亩。

  重点工作重点攻坚,峡山区通过提振基层组织力,“户户通”、残垣断壁清理、春季绿化等工作全面提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