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春风漫舞,柳绿桃红。走进高密市夏庄镇栾家店村,道路卫生干净整洁,绿树红花交相辉映,老人和孩子在文化广场上玩耍聊天,处处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幸福的新气象。去年以来,在乡村振兴夏庄服务队的帮扶指导下,该村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民生实事等工作,乡村振兴取得了初步成效,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栾家店村先后被评为市、镇两级“先进单位”。

  打造一支“不走的服务队”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自扎根基层以来,服务队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了解到栾家店村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基层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高。服务队从抓好党建引领入手,认真梳理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奉献积分制等各项规章制度,逐项规范,党组织生活逐渐严肃起来,会上党员的抱怨牢骚少了,为村里的大情小事建言献策多了。为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发展思路,服务队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寿光、诸城等地学习观摩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积极参加各类农村干部培训班。谈到感受,村党支部书记栾志武说:“以前干点事心里没底,通过出去学习,真正长了见识,下一步我要带领村干部谋划好俺们村的发展。”

  培育乡村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栾家店村位于全国重点镇夏庄镇中心大街南段,毗邻省道,地理位置优越,商贸业发达。围绕发挥好区位优势,增加村集体收入,服务队提议将一块紧邻省道的废弃工厂收回来建设精品住房。经过服务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以很优惠的价格收回了厂房土地,并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出资,募集资金100多万元启动了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建成后将为村集体增收近200万元。

  为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服务队的指导帮助下,村里还将筹划建设集养老、医疗、康复多种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城镇化托老中心,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解决本村及周边村民的养老难题,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

  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乡村振兴,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栾家店村由于村集体经济一直搞不上去,胡同小巷大多数还是土路,村民出行不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了让农村靓起来,在服务队的协调下,栾家店村争取到政策资金117万元,对1.8万平方米的胡同路面进行了硬化。同时,服务队多次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了30万元资金,配套完成村里1.5公里的污水排放系统改造,对房屋墙面进行了粉刷,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除此之外,服务队还为村里修建了3眼机井、捐助价值4000余元的防疫物资,通过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