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庭院是乡村的细胞,美丽乡村需要美丽庭院点缀。潍坊市寿光妇联以“巾帼美家”助推“美丽庭院”创建,发挥广大妇女的独特作用,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在乡村打造了一个个“美丽庭院”“精品庭院”。寿光市纪台镇宋家庄子村就有两个让街坊四邻夸赞的“美丽庭院”。

  纪台镇宋家庄子村的刘丽娟用勤劳的双手,将庭院打理成整洁优雅、充满生活气息的小花园。

  走进刘丽娟的家,三层的小楼屋里屋外一尘不染,各种物品摆放整齐。庭院里种着怒放的三角梅、枝条繁茂的吊兰,室内摆放着各色花草,处处绚丽多姿、生机勃勃。

  刘丽娟跟丈夫是典型的菜农,靠种植当地有名的尧河长茄养大了两个女儿。尽管每天跟泥土和蔬菜打交道,但是丝毫没有降低他们对家庭整洁的要求。刘丽娟说,最忙的时候是过年,二至四月份摘茄子。一上午摘茄子2000斤。虽然回来很累,但是看到家里不干净,心里也不舒服。

  除了对家中的卫生要求格外高,刘丽娟还讲究有品质的生活环境,家里的花花草草都是她精心打理的成果。刘丽娟说,咱普通老百姓,现在日子好了,除了吃饱穿暖,居住的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有时间打理花草,回家很赏心悦目。

  走进大棚,她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回到家里,她又变成了热爱打理家务的“讲究人”。勤快、泼辣、爱干净这些质朴又难得的闪光点,在刘丽娟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也让她成为村民眼中当之无愧的模范。邻居赵秀华说:她平时就是勤快人,两个大棚的茄子种得很好,去卖的时候都是卖高价,家里的卫生也打扫保持的很好,作为邻居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纪台镇宋家庄子村的韩凤芝将打理家务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小小的家庭卫生让她做到了极致。

  推开朱红的铁艺大门,走入这个别样的农家小院,三层的自建楼房干净精致,阳台上各色绿植生机勃勃,客厅内讲究的家具和摆设让人赏心悦目。行走之处,不管哪个房间都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这些都得益于女主人韩凤芝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韩凤芝说,不管再晚再累,除了工作,卫生也必须是第一位的。厨房、卫生间、客厅所有的卫生,只要看到有一点儿不行,就很碍眼,看着就不舒服。

  韩凤芝跟丈夫在市区经营着一家花店,工作忙碌而辛苦,但韩凤芝从不因工作忽略了家庭。每天清晨,家人还未起床时,她的例行清扫工作便已开始,一粒尘埃一根碎发都不放过。从2012年到现在,300平方米的房子,每天打扫一遍,从未间断。韩凤芝说,感觉打扫卫生下来慢慢的欣赏,哪里不到位的再整理整理。别破坏了打扫的成果,摆放的东西,从内心里说很有成就感。

  都说家风是传承,韩凤芝告诉记者,自己的勤快讲究也是受上辈人的影响,她也将这种好习惯传给了自己的孩子。韩凤芝说:“我母亲就非常要干净,现在快80岁了房间里整理的也很完美,自己看着也很舒服。我跟孩子们说,前有车,后有辙,你们必须得跟着学习,必须得养成跟我一样这种好习惯,不管到哪里去,勤勤快快的。”韩凤芝的丈夫说:“我老婆很勤快,也爱干净的人。不管忙闲,闲不住的,打扫卫生,很爱干净。这也是家庭的一个好习惯,好风气,得让儿女们耳濡目染,传承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