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这几天,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贾家王封村村民贾明国一有空就去管护他刚栽种的奇异果苗,看到每棵果苗长势喜人,他非常高兴。村里实施拆旧改丑工程,他家原来的六间旧房加一个闲置院落拆除后种上了奇异果苗。

  安丘市按照“产业发展惠民生、绿色生态美乡村”工作思路,以增加群众收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创新模式抓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拆除村内违章建筑、进行绿化苗木栽植增收,实现了村居美化和乡村振兴“双赢”。

  以前因为村庄规划不完善、要求不严格,农村违章建筑、破旧房屋、闲院空场较多,有的村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盖上了盛放农具的工具棚、农用车库等违章建筑,影响村庄整体规划。村庄内这些土地资源得不到利用,并且村民们之间为空闲宅基地也经常发生纠纷矛盾。

  为此,官庄镇结合“花园式村庄”共建,启动废旧宅基地、闲园空场育苗增收项目,与汇通城乡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拆出的这些空闲场地,先后在宅科、圭图泉、东小泉等20个村开始试点,发展育苗增收项目。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并负责管理;汇通公司投资并负责苗木回收、销售,销售苗木所得收益按比例分配。村集体可以从中获得土地租赁费和苗木销售分红两部分收益,村民通过日常管理也能获得收益。

  这一举多得的“妙招”得到了干部群众们的鼎力支持。东小泉村村民戴田国接到了自己家的拆迁任务后,立即动工,不到一天时间就拆除了一百多平方米的工具棚。该村先后组织召开“两委”干部会、阳光议事会专题研究,征求群众意见,制定相关政策,并逐户摸底、排查、实地丈量,全村拆除65处违章建筑,将腾出的25亩土地用于发展苗圃,全部栽植绿化苗木。这样以来,村里的环境得到改善,村集体也有了收益。如今的东小泉村,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道路四通八达,眼瞅着家门口发生了大变化,村民们赞不绝口。

  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贾家王封村党支部书记贾明峰说:“我们全村计划栽植奇异果苗15000棵,目前已栽植6000棵。由村里免费提供种苗,村民负责日常管理,按照村民占八村集体占二的比例分成,这样能够充分调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增加了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