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从民情可观乡风,从庭院可观家风,走进临朐“美丽庭院”示范户——冶源镇北杨善村郭玉兰家庭,带我们一起欣赏庭院里的好家风。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北杨善村剪纸文化底蕴深厚,可追溯到清朝,今年70岁的郭玉兰就是剪纸技艺传承人之一。家中的工作室案子上,一幅幅生动而又寓意美好的剪纸作品跃然眼前:童子献寿、富贵吉祥、连年有余、文武财神……很难想象这些有模有样的作品竟然都出自郭玉兰老妈妈的双手。

     

     

  在婆婆郭玉兰的耳濡目染下,儿媳刘艳华也渐渐地爱上了剪纸,边学着婆婆的手艺,同时将剪纸与年画创造性地结合了起来,既丰富了剪纸的色彩,又增添了年画的灵动。剪着剪着,婆媳两人的感情越来越融洽,胜似亲母女,两人的作品也多次在市、县比赛中获奖。

  郭玉兰老人的儿子陈京阳,也遗传了老人的心灵手巧,一有空闲就在家里做根雕,朽木烂根变成了艺术品。

     

  十里八村对剪纸艺术感兴趣的妇女姐妹们,在这个美丽的农家小院逐渐聚集,越聚越多,从开始一两名到后来的十几人,都来向婆媳俩讨教剪纸技艺。随着剪纸队伍的不断壮大,镇、村妇联发现剪纸技艺可以发展为北杨善妇女创业致富的好项目。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北杨善村依托村内手工剪纸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村里在投入财力、人力和物力的基础上,镇、村妇联积极发动带领着村里的妇女姐妹们走出了农家院,走进了剪纸研习中心,聘请郭玉兰这样的老艺人做剪纸技艺教员,通过教学和传帮带,手工剪纸艺术逐步成为该村的传统特色文化产业,陆续有人慕名而来买剪纸。

     

  以前,依靠承包土地、一年仅三四万元集体收入的北杨善村在发展了剪纸产业之后,第一年就为村集体增收了10万元。如今,该村已荣膺山东省剪纸村、潍坊市AA级旅游示范村等桂冠于一身,有效带动了村经济发展,村庄美誉度、村民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成为“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的典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