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走进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李家东庄村,机械轰鸣,施工队伍正在抓紧推进厕所改造工程的进度。“通过厕所改造,将一改往日村内旱厕、污水直排等影响村民居住环境的问题,工程计划于6月底完工,届时再行通过道路硬化和村内绿化等工程,将全面提升李家东庄村人居环境。”李家东庄村村主任李洪宝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总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动厕改及“户户通”施工进程,寒亭街道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现场会议,充分发挥先进村庄示范带头作用,为全面建设“村容整洁、管理有序、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启动新一轮“硬核模式”。

  模范村经验介绍,促典型带动。据了解,李家东庄村在收到上级关于厕改和户户通的号召后,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积极克服村庄道路未硬化等弱点与不足,认真筹措整改事宜,效果显著。通过广泛宣传做到户户皆知,同时挨家挨户对电缆、自来水管道、树木等厕改障碍物进行摸底调查。积极安排保障为施工方提供办公室、住宿、存料场地等条件。发动村两委全员靠上,切实做好群众、施工方之间的“沟通桥梁”。目前,李家东庄村厕改工程有序进行中。

  变化的不仅是李家东庄村,走进南庄村可以看到,这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该村将村内主干道、村四周主要道路进行硬化,同时,在村内外大街两侧安装路灯共计100余盏。在大街两侧先后种植木槿、四季玫瑰、北海道黄杨、蔷薇等,让南庄村变成了花园村。通过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对全部外墙进行粉刷,在花圃周边设立小栅栏,并在村主干道村民墙壁喷绘墙画等。

  据悉,寒亭街道以“四到位”精准发力,“四联动”融会贯通的“硬核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思想认识到位、学习宣传到位、发动群众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等“四到位”精准发力,促高效完工。各村借鉴南庄村打造人居环境的经验,创新思路方法,通过继续开展卫生清洁行动、加大对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高度重视污水直排问题、打造各村的美丽庭院、建立落实长效机制等务实举措,切实将人居环境整治到位。

  同时,通过“四联动”融会贯通,促整体提升。一是学习先进,广泛带动全民参与。要求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要站位全局,增强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整治、参与捐款,将其当做近期工作的“一号工程”,亲力亲为、全力实施。二是提速进程,积极配合完成任务。按照方案部署,今年16个村要全面完成厕改和户户通工作。各村对照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和要求,积极配合施工方完成清障等任务,倒排时间表,精准发力,不断加快整改工作。三是动态考核,完善联动管理机制。建立“主要领导抽查、分管领导汇报、负责人逐项巡查、考核办检查考核”的四级动态联动管理机制,做好上下沟通,共同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发力。

  目前,寒亭街道已经完成北纸房、徐庄、陈家院3个村的厕所改造工程,剩余村庄的厕该及污水改造预计今年8月底全部完成,“户户通”项目预计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

  “下步,在保持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机制基础上,我们将结合各村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建设环境美、田园美、庭院美、人文美的‘四美街道’,努力在农村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巨大提升。”寒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靳素萍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