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5月25日上午,开元街道各农村片区的大街小巷里,铲车和运输车轰鸣着,干部群众们挥汗如雨正在对村内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上半年尤其是村庄清洁春季战役以来,开元街道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属地各村村容村貌再变美,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再提升。

  周密部署,责任细分 

  上半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开展以来,开元街道多次召开村庄清洁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活动方案,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明确具体实施计划,统筹推进专项行动,今年已实现全街道29个行政村常态化保洁全覆盖。同时,实施街、村干部包户责任制,把责任分解落实到村、到人,细化任务目标、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真正打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宣传、全民参与

  农村环境治理,村民是“主角”,为此开元街道通过召开党员会、代表会,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革除陋习,积极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今年1-5月,全街道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百余条。同时,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村庄清洁”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庄环境卫生自我管理制度和公众监督机制,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增强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

  跟踪调度、督查考核

  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逐一进行销号,同时进一步强化跟踪动态管理,切实解决农村环境整治“重治理、轻管理”的问题;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建立健全互评互比、典型引领等机制,将整治工作转化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坚决杜绝“运动式”整治,1-5月,全街道共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3360余人次,社会力量资金投入村庄清洁行动22万余元;持续强化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由街道考核办实施监督考核,定期出督查通报,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进行正面宣传,对整治工作流于表面的村进行公开批评,1-5月已出督查通报30余次,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夯实基础防止反弹。

  1-5月,开元街道总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万吨,清理村内水塘33口,清理村内沟渠60余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00余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美丽乡村画卷在开元大地徐徐展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