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寒亭区依托国家农综区核心区这一重大平台,推动“一体两翼”乡村振兴规划落地见效,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支撑项目落地建设,实现“先行地”到“示范地”的加速转变,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寒亭样板”。

  推进乡村振兴,农综区建设是最大“风口”。在位于农综区核心区的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一期荷兰式高端玻璃温室内,彩椒和西红柿试种成功,这一温室也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智能温室。

  项目整体对标世界先进的荷兰食品谷、意大利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优势建设。一期主要规划建设10个玻璃温室功能区,我们将发挥农综区的政策优势和潍坊农业产业优势,吸引种业科技创新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在良种创制、成果托管、技术交易、良种产业化四大环节加强创新,探索构建新型种业体系。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一期生产技术部部长杨怀亮介绍。

  而在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管理系统、国内首条西瓜无损检测流水线等一系列高端智慧化农业设施的使用实现了西瓜产出的精准化,进一步擦亮了“寒亭西瓜”的金字招牌。目前,产业园技术集成示范区、高标准种植提升区、科技仓储物流区、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区、利益联结探索区、现代农业服务体6个功能板块基本建成,潍县萝卜、寒亭西瓜主导产业基地达到6万亩。

  产业园已引入郭牌、俊青、小乐等12家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与周边150家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组成产业化联合体,带动2.6万农民增收。寒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于芳君介绍。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区 “一体两翼”中“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核”动力,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同时,我区以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和双杨街道前阙庄村为“两翼”,布局了规模较大、具有辐射效应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周边村庄都已被纳入整体规划,集产业、教育、医养、交通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共同体模式逐步成熟。“一体”为龙头、“两翼”为示范,我区正在形成农村融合发展集群,推动乡村实现以点到面、由局部到全域的全面振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