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6月9日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寒亭区档案馆精心挑选了双杨街道前阙庄几十张珍贵老照片并配以讲解文字,重温一个个历史细节,见证该村发展的波澜壮阔,旨在以此为点向群众展现寒亭的沧桑巨变。

  前阙庄村,位于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街道。现有村民308户,910人。明洪武初年,于姓祖先自文登斥山迁此立村,属潍县儒教乡,清沿明制,民国时期,属潍县第三区。新中国成立后,属潍县双杨店人民公社,1984年属寒亭区双杨店镇,2012年归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街道。这里士地肥沃,宜耕宜农,在漫长的农耕文化发展中,孕育着村庄悠久的历史文明。

  从1928年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于清书开始,前阙人便以一种不服输的勇气与命运抗争。建国后,前阙人也总是走在他人的前头。通过寒亭区档案馆的馆藏档案,可以管窥这个村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前阙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的带领下,致力做足做活土地文章,全村1700亩土地全部流转,集体经济实力和农民收入飞速增长,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5年,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2006年,村中“五纵四横”九条大街和所有小巷铺设水泥块,接通进村柏油公路1200米。

  2008年,创新推行“党支部+土地流转+合作社”模式,创建了东篱乡村生态果蔬等多家合作社,实现规模化生产。2009年,前阙庄村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成为全市第一批旧村改造村,实现村民当年整体搬迁上楼。

  2015年,抢抓棚改机遇,建成可容纳1600户居民的现代化农村社区,配套建设了文化大院、公共服务楼宇,引进潍坊市第六人民医院,开设老年公寓,建设高标准幼儿园、前阙车站,开通57路、87路、46路和60路公交线路,先后吸引后阙庄村、后小河村2个村整体搬迁入住。

  2018年,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投资11.18亿,启动建设占地2.2万亩的东篱田园综合体。项目预计年收益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3个村5000余户农民稳步增收。

  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8万元。前阙村先后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等荣誉称号。一个富裕、美丽的前阙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