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如果说,美丽乡村是一个城市、一个镇街、一个村庄的“面子”,那么,美丽庭院就是一个城市、一个镇街、一个村庄的“里子”。有人说,有了“面子”往往需要丢下一部分“里子”,而在潍坊市寿光,不少村庄已经早早起步,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两不误,一村一落街景洁净如新,一家一户庭院花草争艳,“面子”“里子”相互映衬,助力村庄环境和百姓居住环境双提升。

  家家户户种花养草  民居绿植绘就百米“画廊” 

  走入潍坊市寿光西关村,道路干净整洁,街旁绿树成荫,在每座民居的二楼平台上,都有一个栽满花草的小院,葡萄、月季、绣球等各类植物生机勃发,夏日和风吹来,花香一片,远远望去,数百米的街景犹如一条用民居绿植绘就的美丽“画廊”。

  “儿媳妇特别喜欢花草,一有空就添上几盆,过来打理打理,我们在这乘凉也很舒坦……”73 岁的高兰香笑着说,现在她家已经种植了各类花草盆栽100多盆。高兰香的邻居李树平每天都要在自家二楼平台上修剪花草、养鱼喂鸟,“一天早晚各待一个小时,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李树平边修剪葡萄边笑着说。在西关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花养草,特别是“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对家居环境改善更上心了。

  因地制宜  纯农业村街景、庭院也能“美如画” 

  北夏村,是潍坊市寿光的一个纯农业村,全村85%以上的村民以种植蔬菜大棚为业。对这样的村庄而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似乎难度十足,但该村“两委”以“美丽庭院”创建为突破口,主动作为,带动全村妇女从点滴入手,逐步在各家各户营造出卫生洁净的生活习惯、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

  目前该村结合农村实际情况,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发放倡议书、集中整治与个人打扫相结合等方式,实现全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合格率50%以上。悬挂光荣牌,定期评比打分,从街道妇联和村集体拿出一部分奖品进行奖励,增强个人荣誉感激励更多村民加入进来。村里首先修了三条路、硬化了七条巷子,建成多个广场、荷花池,有效提升村内环境,又组织村妇联主席、老党员、家族长定期入户评比,在各家各户门口悬挂的荣誉牌上进行“一星至五星”评分,对持续表现良好的家庭奖励洗涤用品、花卉、绿植等,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和荣誉感。同时,定期举行饺子宴、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家庭角色评选,传承良好村风家风。另外,村里还对室外区域进行了划分,每段街道责任到人,大家每天花费几分钟动动手,共同维护洁净卫生的村居环境。

  交互检查、季度评比  镇街带头打造“美丽庭院” 

  潍坊市寿光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街道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统筹安排,同步调度,组织镇街片区交互检查、互相平分,一季度一评比,并利用多个节点进行评选表彰,通过奖惩并行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让更多家庭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来。

  因地制宜、由点带面、连点成线,引导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村庄人居环境的改造提升,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