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一幅幅漂亮传神的山水画,一条条富含哲理、明白实在的谚语故事、政策解读,一首首合辙押韵的歌谣、顺口溜,在乡间村头扮靓新农家。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党委在“美丽庭院一条街”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组织各村居精心准备,绘制图文并茂、妙趣横生的文化墙。

  文化墙绘色彩鲜艳,形象鲜活,依托各村主干道两侧的住房墙壁、农村人流密集的广场,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精髓、红色革命文化、新文明新风尚等形象化、具象化、大众化,既通俗易懂又接地气,既是目不识丁者也一目了然、明白清楚,让墙绘成为了展现乡风文明的窗口。

  它是传承革命精神的主阵地。在筏子口社区,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系列墙绘让人心怀激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也让人回味无穷;知党情、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朴实话语,展现的是大家洼街道人民群众对于中国共产党发自内心的感恩与信任。

  它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平台。在大家洼街道河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是一幅幅现代版的《新二十四孝》;李呈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院墙上,是一幅幅精美的《百善孝为先》;在孟家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幅幅孟子文化宣传图,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弘扬着传统文化。

  它是倡导文明风尚的新载体。筏子口社区的大家洼街道最长独立单幅墙绘倡导群众积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套社区的移风易俗树新风文化墙则是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厚养薄葬”“爱护卫生、绿色环保、健康生活”,号召广大群众自觉做到文明治丧、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

  它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助燃剂。走在省级绿化示范村郭李央村的路上,举目可见或清新秀丽、或生动活泼、或韵味十足的单幅墙绘错落有致,使一条条乡间小道充溢着文化气息,为这个小小的村落提高魅力、增光添彩。村党支部书记国泮津同志说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村积极挖掘村庄红色文化资源,科学规划布局、改善生态环境,以文化墙绘为‘抓手’,向参观人群展示本村悠久的文化底蕴和长远的发展谋划,真正打造一个村绿街净、业富民丰的生态田园综合体。”

  像这样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风格形式各异的墙绘,在大家洼街道还有很多。一村一典型、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与时俱进的农村“墙头文化”正成为大家洼街道新农村建设的“解说员”“加油站”,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将新时代文明传递到大家洼街道各村居的角角落落,改变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营造了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浓厚氛围。

Top